千尺高台起毫末,初心不改勇争先!坪山教育三年进步“清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7-06 13:5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徐晔昕)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公布了珠三角地区各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坪山区在珠三角地区9市48个县(区)中,名列第六位,在深圳市位居第四位,在规定的29项定性定量评价指标中,有20项达到满分。

这是坪山区委区政府重视教育发展、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师队伍、着力创新型人才培养,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向坪山市民交出的优秀答卷,是坪山教育质量综合竞争力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坪山行政区成立三年来,区委区政府把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工程”,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对标教育先进区,低位腾跃、奋起直追、争先示范,全力打造保公平、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的东部教育高地,办坪山人民满意的创新优质教育。

坪山区作为一个刚刚成立三年的行政区,教育是如何“考”出这么优异成绩的?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引名校,坪山成为优质资源聚集地

引进全国知名的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市直属深圳中学、深圳高级中学、深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等国内名校落地坪山办学,改写了坪山没有一所市直以上名校的历史。近2年,坪山区以百万年薪等政策从全国引进6位名校长,1位名园长,成立集团化办学推进办公室,充分发挥名校长和名园长的引领作用,建设坪山名校(园)集群。短短三年,坪山迅速成为优质资源聚集地。

增学位,坪山公办学位保障率全市领先

坪山区坚持用最好的地、最大的投入建设学校。编制实施《坪山教育建设项目代建管理手册》《坪山区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指引》,财政投入约30亿元新(扩)建8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新增学位2万个,2019年小一初一公办学位保障率90%以上,全市领先。

2017年,坪山区成立时全区仅有2所公办幼儿园,到2019年,全区公办幼儿园达12所,学位数增长238%。成立第一幼教集团,集团化办园模式保障了每一所新办园都是受家长欢迎的优质园。目前,坪山区正通过居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转型等方式,朝着市“5080”目标全力以赴。

2020年,坪山区已开始全力打造坪山的新高中,其中市十八高、市二十高预计2021年建成,市十四高和坪山高中园(全市4个高中园之一,园内有3所公办普通高中、1所职普融通型公办综合高中)预计2022年建成,同时将引进两所优质民办高中,届时9所高中将新增学位近2万个,形成全新高中教育发展聚集群落。

强师资,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印发《坪山区“聚龙名师”认定、管理和保障实施办法》,让坪山名师享受最好待遇、最优质的保障。3年来,坪山区从全国引进名校长、名师17名,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近500名(其中世界名校、国内双一流大学和6所部属师范院校毕业生比例达到86%,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超过60%),从根本上优化了全区教师学历结构和年龄层次,跑出了教育人才聚集引进的“坪山速度”。在省、市专业竞赛中发出了坪山教师声音,3年时间培养了2名“深圳年度教师”,3名正高级教师,实现区域零的突破。

提质量,中小学教育综合质量形成坪山优势

出台《坪山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坪山区青年教师三年培养计划》《坪山区品质系列课程实施方案》《坪山区公民办学校结对帮扶交流工作方案》等多个行动计划,为坪山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三年来,坪山教育坚持五育并举成效显著,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教育质量年年跨越式进步。义务教育各学段学生低分率大幅下降,学习成绩显著提升,中考学生平均成绩获得重大攀升,越来越多的初中毕业生进入全市优质名校,高中毕业生进入国内知名大学的人数逐年增加。

求探索,面向未来培养创新型人才

坪山教育着力创新型人才培养,引领课程改革,在全市擦亮坪山特色。坪山区研究开发区域“品质系列课程”,建立了“引领性课程、普及性课程、个性化课程”三维一体的课程框架,成为全市第一个从区级层面统筹推进课程改革的先行区。打破学科界线,在全市率先将4科融合的STAM升级为6科融合的STREAM课程,7所实验校逾万名学生参与,《区域STREAM课程实施常态化》项目被评为第五届深圳市改革创新“年度最受欢迎教育实事”。对标OECD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探索生涯教育课程、AI人工智能课程等课程,从中小学开始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注入创新基因,为坪山学子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坪山教育面貌焕然一新,名校多了、师资优了、学生综合素养更强了,百姓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在不断增强!坪山教育人也将再接再厉,奋勇争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坪山人民交出更满意的答卷!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