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起废弃架子鼓,新疆玛纳斯农民大叔成网红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07-06 13:1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打起废弃架子鼓,新疆玛纳斯农民大叔成网红

人民日报2020年7月6日讯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和越来越多的好政策,农活也逐渐变得轻松。去年12月,张宏远做完农活回到县城的家里,看到楼下邻居家废弃了的架子鼓,这个普通农民心中不普通的梦想也开始蠢蠢欲动。

“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轻轻跟着和……”当我们到达张宏远家时,从院子里传出阵阵歌声和铿锵有力的架子鼓声。

今年50岁的张宏远是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山丹户村的农民。当我们向他说明来意后,他黝黑的脸上显出一丝羞涩,他说:“其实我就是很普通的、喜爱音乐的一个农民。”

张宏远家里四代人都是普通的农民。以前,父辈开荒种地,年幼的他就坐在田埂上哼唱着儿歌,他说那时的生活感觉无忧无虑,非常美好。当他经历了生意上的失败,回到家乡后,他逐渐明白,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做好自己想做的事。于是张宏远接过父母手中的锄头,开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活。每当干农活的时候,张宏远总喜欢听一些节奏感很强的歌,也会跟着哼唱,他说这样干起农活来会更有劲儿,也是从那时起,学习打架子鼓成为了他的梦想。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和越来越多的好政策,农活也逐渐变得轻松。去年12月,张宏远做完农活回到县城的家里,看到楼下邻居家废弃了的架子鼓,这个普通农民心中不普通的梦想也开始蠢蠢欲动。

和邻居商量好后,这台架子鼓被张宏远搬回了家。在家中学习打架子鼓的方案不可行,他就把架子鼓搬到了地下室去学,但是依然会吵到邻居。为了不影响他人,张宏远把架子鼓搬到了包家店镇的家里,在这里开始一步步向着他的梦想前进。

去年7月,张宏远申请了“快手”短视频app的账号。一开始,他只是和网友分享干农活的日常,偶尔放着伴奏唱上几首歌。许多网民被他的质朴打动,纷纷留言支持他。张宏远还在“快手”短视频app上做了100多场直播,向各地的网友销售由本地棉花加工做成的网套,仅4个多月他就成功卖出了3000多条加工网套,不仅帮助棉农打开了销路,也鼓了自己的钱袋子。

拿到架子鼓后,张宏远又申请了“抖音”app的账号,还学习了简单的视频剪辑。他每次先在房子里录好一段自己唱歌的音频,再用手机蓝牙连上大音箱,扛着架子鼓,走进棉花地里录制边演奏架子鼓边唱歌的视频。录好之后他回到房子里,认真地在手机上把视频剪好,上传到抖音上发布。观看视频的网友越来越多,支持他的人也越来越多。“每次看到网友给我留言说喜欢我拍的视频,我就更加坚定了好好练鼓的信心,我要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那些支持我的网友们。”张宏远说。

一套完整的架子鼓通常是由一个脚踏的低音大鼓、一个军鼓、二个或以上的嗵嗵鼓、一个或两个吊镲、一个节奏镲和一个带踏板的踩镲等部分组成,但是张宏远的架子鼓却没有任何的脚踏部分,是因为他曾经在装修自家房子时不慎从二楼跌下,导致两只脚都受了伤,无法进行脚踏部分的演奏,于是他把脚踏部分的演奏全部改成了用鼓槌打击演奏的方式,演奏出来的音乐一样震撼。

“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当我们结束采访准备踏上回家的路,张宏远的歌声又飘了出来。我们知道,他是在以他的方式向我们告别,也向所有人唱出他的心声。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