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县城“教育扶贫”记:“好家长能影响孩子一辈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7-03 10:3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通讯:中国西部县城“教育扶贫”记:“好家长能影响孩子一辈子”

中新网乌兰察布7月3日电题:中国西部县城“教育扶贫”记:“好家长能影响孩子一辈子”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切菜、倒油、烹炒,短短几分钟常玮璇就为父母亲做了一盘西红柿炒鸡蛋。

为了显示“厨艺”,这位来自中国西部县城内蒙古自治区化德县的13岁学子,还做了豆腐皮炒青椒,凉拌了一个菜。

7月2日晚间,记者目睹常玮璇的这一“自觉自愿行动”时,她的母亲郭泓缨说:“孩子除了会做饭,每天早上5点20分晨读时,还要把自己的被子叠成‘豆腐块’。就像变了个人似的。”

“以前都是我把洗脚水给端到孩子身边,央求着她学习、吃饭,孩子稍不顺心,就不搭理我们了。”郭泓缨告诉记者,“没想到当地开展的‘家庭教育课堂’,能让女儿有这么大的变化。”她将这一切形象地比喻为“对家长的一次教育扶贫”。

郭泓缨所说的“家庭教育课堂”出现于2019年8月,是化德县委推出的教育项目。该项目从教育扶贫、心理疏导、情感培养、行为习惯培养、辅助孩子正常完成学业等方面给予培训辅导,由当地县委聘请胡镱慧具体实施。

曾经从事过快速阅读、快速记忆等课程的胡镱慧早年曾在北京从事培训工作,后来转行从事家庭教育工作。她说,2015年教育部即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未来家庭教育在全国推行是必然趋势。

“每周开展两堂家庭教育课,听讲的群体主要是家长,在实践中我提出改变家长的三大‘革命’:即手机‘革命’、劳动‘革命’、读书‘革命’。”

回忆起第一次听胡镱慧老师授课的感受,郭泓缨说:“对于让家长、孩子放下手机的说法,印象非常深刻。之前我和老公每人抱一部手机,各看各的,孩子的学习基本放任自流。”

“家庭教育课程的另一点是每名适龄儿童都要学会做家务,大孩子还需要学会做饭。”“除此外,让孩子与家长共同读书,找到共同语言,给我的印象也特别深刻。”郭泓缨说,“因为胡老师的课把我说服了,我拉着老公、孩子一起来听,没想到效果出奇得好。”

常玮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爸爸妈妈自从听完课之后就很少吵架,基本上不看手机了,我按照老师的说法制定了学习目标,已经从班里的前10名变为现在的前5名。”

15岁的闫伟也是“家庭教育课堂”的收益者,今年上初一的他,此前是班级中“雷打不动的倒数第一名。”“今年开学后,成绩考到全班第7名。”

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闫伟说,“因为父母亲都是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在小学阶段一直很自卑,也没有交流心里话的朋友,对于爷爷奶奶的教育,从来都认为是理所应当的。”

“我和爷爷奶奶一起听了家庭教育课之后,触动很大,自己此前的自卑一扫而光,还学会了给爷爷做面条,见了长辈后也懂得打招呼了。”闫伟说:“为了表达谢意,爷爷专门做了锦旗,准备献给老师。自己最大的改变是懂得感恩。”

胡镱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一年中,我们通过课堂授课、家庭走访、家规家教制定等方式,在家长们身上下功夫,很多家长表示,孩子确实改变了太多太多。”

“截止到目前,化德县开展的‘家庭教育课程’指导人数达到1400余人,共有近400个家庭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在胡镱慧看来,“再好的名校,都比不上父母的言传身教。”“家庭教育无论如何强调其重要性都不为过。”

“在当前全国进行的各类扶贫中,如何让家长在精神上得到教育,头脑不再贫穷,是一件必须长时间坚持的大事。”胡镱慧认为,百年树人,任重道远。一个好的老师,或许影响孩子三五年。但一个好的家长,绝对能影响孩子一辈子。(完)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