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非纯电动网约车年底退出市场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0-07-03 10:0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燃油网约车年底退市,深圳网约车将全面电动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2018年底,深圳实现巡游出租车全面纯电动化,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移动的"深圳蓝"。时隔两年,深圳目前仍在运营的燃油网约车今年底也将退出深圳市场,意味着,深圳网约车将实现电动化。以后,深圳市民无论是叫网约车还是出租车,都将坐上电动车。

日前,有网约车司机向记者反映,深圳非纯电动网约车司机陆续收到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来的一条短信:提醒他们所取得的网约车运输证将在2020年12月31日到期,到期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将失效并自动注销。这意味着,到期后非纯电动网约车司机不能继续在深圳从事网约经营服务。

记者查询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现,2018年6月1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关于"深圳新注册网约车必须为纯电动"的政策。该政策指出,在2020年12月31日前,全市将有近2万辆网约车经营期届满,结合即将实施的新政,意味着届时部分非纯电动网约车或集中退出市场。

据了解,早在2010年,作为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13个试点城市之一,深圳成为在全国范围内最早推广新能源车辆的城市。早在2017年,深圳就发布了《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 (2017—2020年 ) 》 ),以 PM2.5和臭氧污染防治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新能源车辆推广力度,此项举措也表明深圳治理空气污染、推行网约车新能源化的的决心。

2018年,深圳巡游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均已实现纯电动化。滴滴出行等各家网约车平台,自2019年初已停止非新能源网约车的新增注册,新注册的网约车均为新能源车辆。

记者从深圳市公共交通局获悉,2016年12月,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市政府印发实施了《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291号)。该《办法》明确规定深圳核发的非纯电动车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届满日不超过2020年12月31日。车辆所有人在申请时已获知车辆许可条件及从事网约车运营的期限。《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核发时也已明确载明该证件的有效期。

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方面表示,4年来,全市网约车实现电动化的目标与时间节点并没有变动,深圳每年公布的"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也被多次提及和强调。自2019年以来,深圳已率先国内其他城市,定期向社会公布深圳市网约车行业运营情况,提醒计划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企业和驾驶员,在投资与进入网约车市场前应认真调研市场发展现状,客观评估经营收益,审慎做好投资和从业分析。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