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誉为新中国名片的设计师 周令钊设计艺术研究展将展出至7月15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7-03 09:4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第三套人民币2角票面正反面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他绘制过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的毛主席像,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人民政协会徽的设计,主笔设计了共青团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并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他被誉为新中国名片的设计师。

7月1日,向设计致敬——周令钊设计艺术研究展在市关山月美术馆展出。据悉,本次共展出周令钊艺术作品及手稿照片等珍贵文献资料300余件,展览旨在从国徽、国庆、宣传画、旧钞票的点滴中,找到新中国屹立东方的国家形象和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昂扬精神。展览将持续至7月15日。

本次展览分为“颠沛求艺”“为国造型”“深圳情缘”“梦牵乡梓”“世纪人生”五个板块。展览多角度呈现了艺术家生活经历对其创作风格的形成及影响,全方位地带领观众回顾周令钊的“大家之路”。记者了解到,该展览将从“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的设计线描稿中,让读者探窥我国早期主题文化公园商业开发建设的背后故事……

据介绍,周令钊所参与的国家形象有关的艺术设计,既体现了朴素、大方、鲜明的中国公共艺术形象,也表达了一个站起来的民族与国家的自信和豪迈。“他很强调把传统的东西跟当代的东西结合起来,这个思路完全符合当时周恩来总理提出的:要有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以及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等要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常沙娜谈道。

据了解,如今已百岁高龄的周令钊,以贯穿百年的世纪经历和他自己擅长的多种公共艺术设计而成为新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设计家。2019年9月底在北京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彰活动中,周令钊荣获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授予的“最美奋斗者”称号。同年12月底,周令钊还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荣誉称号。

第三套人民币2元票面总体设计手绘原大效果图。

1980年第四套人民币票面正面总体设计草图。

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集体模范奖状。

1954年庆祝国庆五周年宣传画。

1954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传画。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