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酒致人醉驾也违法 2020年深圳已查获醉驾共犯案件25宗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7-02 10:3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劝酒致人醉驾也违法 今年全市已查获醉驾共犯案件25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醉驾的是司机,不关我事!”酒友醉驾,只罚司机?深圳交警表示,非也!酒友劝酒致人醉驾的,或将成为共犯。今年以来,深圳已查获醉驾共犯案件25宗。

“在某些情况下,除醉驾司机以外,提供车辆、劝酒灌酒等行为人也可能构成醉驾的共犯,也会被一同追究刑事责任,面临拘役和罚款。”深圳市交警局有关人员表示,一是行为人明知驾驶员饮酒,仍然提供机动车辆给其驾驶的行为;二是行为人明知驾驶员饮酒,教唆、胁迫或命令其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三是行为人明知驾驶员必须驾车出行,仍极力劝酒或胁迫、刺激其饮酒,在饮酒后不给其找代驾的行为。

近年来,深圳交警加大对醉驾共犯案件的打击力度。2019年,全市查处醉驾案件4734宗,其中查获醉驾共犯案件52宗,同比2018年翻了9倍多。2020年1月1日至6月27日,全市共查处醉驾案件1631宗,其中查获醉驾共犯案件25宗,占比为1.53%,查获醉驾共犯案件的占比率进一步大幅上升。

2020年,查获醉驾共犯案件中涉及交通事故的有6宗,占醉驾共犯案件总数的24%,超过近三年来的醉驾案件平均事故发生率18.28%。醉酒驾车事故率极高,社会危害性极大。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