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上山下海”建基站 提前两个月率先完成5G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7-02 10:2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大鹏“上山下海”建基站 提前两个月率先完成5G基础设施建设

大鹏5G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叶茂)6月底,深圳市公布5G基站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大鹏新区成为这座“最互联网城市”的首批5G基础设施全覆盖区(新区),与龙岗区一起抢先“冲线”,提前完成市里下达布置的任务。

2019年9月1日,深圳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出台了《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按照“双区”建设目标,提出了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推动5G产业高质量发展,在5G时代走在最前列的要求。

按照规划,深圳力争在2020年8月底前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号角吹响,大鹏新区铆足干劲,发力5G基站建设,到2020年6月27日深圳迪比亚科技有限公司第696个5G基站建成,大鹏新区较预定时间提前了整整两个月完成建设任务。

新区第一时间成立了5G基础设施建设专责小组,成员单位囊括了所有相关部门,并由主要负责人入组协调,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每周,新区都要召开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周例会,收集、分析、解决遇到的问题。

掘地12米给西涌海滩送“信号”

位于深圳东南部的大鹏新区,总面积600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295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六分之一;海域面积30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33.22公里,分别约占全市的四分之一和二分之一。辖区幅员辽阔、地形复杂,为5G基站建设带来了不小难度。

新区最南端的西涌海滩,全长约4公里,是深圳最长的海滩,也是“广东省十大最美海滩”之一。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肆虐,西涌海滩受灾,基础设施破坏尤为严重。西涌海滩上的铁塔基站供电变压器损坏,导致各通信运营商信号设备发生退服故障,致使该片区信号保障不稳定。

新区紧抓5G基站建设的契机,补上西涌海滩信号的短板,2019年9月率先启动西涌海滩5G宏基站建设。西涌海滩沙质绵软,是看海踏浪的好地方,对于5G宏基站建设来说却“很难”,新区科创经服局局长段晓伟透露,第一个难点就是选址,为了实现对海滩范围的全覆盖,选址不能离海滩太远,地表多为沙地,且时有大风。要将高达35米,重约12吨的塔体稳固竖立,必须仔细探测地质条件,寻找合适开挖的地点,还需挖地12米以上,“如果是在其他地方,竖立相同塔体,仅需挖地8至9米即可。”段晓伟局长表示。

全员通过“最严”考试获“入场证”

新区还是深圳的“能源重镇”,全市76%的燃气、60%的成品油、54%的电力都是从这里输出的。在能源基地安装5G基站的协调沟通难度也远超想象,新区科创经服局电力资源科工程师方颂文表示,基于大亚湾核电站的特殊性质,对人员进出有着严格管控,涉及在核电站范围内施工建设更要考虑其安全性及保密性,除了正常进入审批手续外,还需对进场施工的工作人员进行为期15天的安全生产培训并通过统一考试后方可入场。

“这个考试的通过率只有60%,通信运营企业与铁塔公司的工程师与施工人员们可以说克服了很多困难,全员通过考试。”电力资源科负责人叶茂说,统筹调动各方积极性,科创经服局牵头作为强大后援“火力”支撑,局领导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到现场沟通协调,最终在极短时间内解决了“进场难”。铁塔公司也全力以赴,利用“五一”假期施工,5天时间内一举完成20个5G基站建设,确保了核电基地范围内5G信号的有效覆盖。

新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城中村”多,列入市政府综合整治的共有98个。部分“城中村”居民存在不理解的问题,比如在葵涌土洋社区一位业主原本不同意5G基站进场建设。新区科创经服局牵头,与各通信运营企业、属地办事处、社区进行联合谈判,经过多次耐心沟通解释,最终业主点头允许。

将为深圳“第二高峰”建基站

“5G基站建设不仅包括宏基站,还包括微基站和室内分布设施等3方面,目前新区已超额完成任务,但我们的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还未停步。”新区科创经服局副局长陈佳荣表示,接下来,新区还将不断扩大覆盖面,向建设难度更高的片区“进军”。

这其中就包括了海拔864.7米的深圳第二高峰七娘山及约6公里的东西涌海岸线。“据规划,我们将要在七娘山上建设4座5G基站,除了设备材料运输难,电力供应难外,七娘山地处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对于生态保护有着严格的控制,我们的施工还必须确保不能破坏生态环境。”铁塔公司区域中心总经理林金河表示,东西涌建设的难度也不亚于七娘山,因为只能通过海上运输人员和物资,施工的难度也相当高,“但有新区及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相信未来一年里,能够把这几个‘硬骨头’啃下来。”

未来,你可以在坝光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在东西涌穿越时实时与亲友分享,随时随地享受更快捷的政务服务……这一切都能在大鹏实现。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