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研发投入超千亿深圳创新劲头足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9 09:3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今年6月1日,深圳市科创委公布了2019年度企业研究开发资助计划第一批拟资助企业名单,比亚迪、腾讯、大族激光、中兴通讯等10236家企业拟获得27亿多元的研发资助。

这是深圳市鼓励全社会研发投入的一项科技资助计划。统计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

随着“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创新环境”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完善,创新主体研发动能充沛,积极打通科研0-1-N链条。2012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3.81%。201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13%。按照这一数字,深圳比肩以色列和韩国等发达国家。

2018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超过1000亿元,占GDP比重4.2%。2019年,市本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增长近一倍,其中30%以上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2019年7月,深圳还出台了《科技研发资金管理办法》,沉甸甸的科研资金被摆到了透明台面上,让政府的每一笔研发投入有的放矢,让钱花在刀刃上,让政府科研投入的“钱袋子”真正发挥“点金石”的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关注科技创新。

今年4月28日,《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草案)》首次提请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拟立法规定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比例不低于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的30%,保证财政持续稳定支持基础研究。这意味着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持续稳定投入将有法律依据,将为深圳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供法治保障。

通过持续实施以支持企业研发为主的科技计划,深圳支持企业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支持企业为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性技术问题实施技术攻关,支持企业成立专门的研发机构,支持孵化器建设,为初创型小微科技企业提供创业支持。

在公共财政对科技研发投入的过程中,深圳建立了无偿与有偿并行、事前与事后结合、稳定支持与竞争择优相结合的财政科技多元化投入机制。同时,通过银政企合作、科技保险、天使投资引导、股权有偿资助等支持方式,全面撬动银行、保险、证券、创投等资本市场各种要素资源投向科技创新。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