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抗疫“神器”ECMO重症救治再立功 坪山区人民医院完成首例危重病人转运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6-18 21:09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张晶晶)近日,坪山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与深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专家团队应用体外膜肺(ECMO)完成该院首例危重病人转运,为延续患者的生命赢得先机。

6月9日下午,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坪山区人民医院ICU病房响起,内科病房一名年轻的男性患者病情突然加重,急需转入ICU抢救。患者莫某,33岁,是重症肺炎合并ARDS,同时伴有脓毒性休克,及严重的乳酸酸中毒。接到电话后,值班医生马上开始做抢救前准备工作:“备床!备呼吸机!准备抢救!”

莫某被转入ICU时,该院内科已经给予他气管插管和机械通气。ICU医生为患者采取了紧急救治措施:首先抗感染治疗,以及CRRT+血液灌流,用以纠正酸碱失衡、电解质紊乱症状;随后为患者清除炎性介质,给予镇痛镇静减少应激反应,减轻人机对抗;另外给予器官支持等治疗及持续呼吸机高参数支持。多重措施救治以及吸氧浓度100%的情况下,患者血氧饱和度仍只能维持在90%-92%,并需要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去甲肾上腺素维持血压,患者的生命危在旦夕,急需转到上级医院进行抢救。

为了给年轻生命守住最后一线希望,经过准确评估,在征得家属同意后,该院ICU胡欣欣主任立即联系深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刘雪燕主任及其团队。凌晨1时的夜色中,刘雪燕团队携带救命的ECMO设备,在夜风中驱车疾驰向坪山区人民医院。凌晨2时15分,专家团队到达坪山区人民医院,立即同该院重症医学科团队一起投入战斗。置管、预充、上机,在双方的紧密配合下,迅速为患者成功建立连接,并开始ECMO体外循环运转。凌晨4时左右,ECMO机器顺利运行,血氧饱和度不断攀升,在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ECMO的保驾护航下,患者安全地转运到至深圳市人民医院ICU继续治疗。目前,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心肺功能逐渐恢复。这一场与死神的战斗,医生用尽全力,再一次赢得了胜利。

关于ECMO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一个“终极神器”,拯救了无数危重患者的生命,这个神器就ECMO。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即通过人工心肺技术代替已经衰竭的心脏和肺的功能,被誉为“魔肺”。它是重症救治最后的“勇士”。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它,那个词应该是“贵重”。贵,ECMO开机既以万计价,每日使用费用都要数万;重,ECMO是维持极危重症患者的终极大招,在生命的危急时刻,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支持呼吸循环功能,保护重要脏器,为器官功能的恢复赢得时间,是非常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

编辑:邱嘉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