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整村统筹土地整备试点取得重大进展 龙田街道“南布村花园”举行奠基仪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6-16 18:2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任文静)坪山区首创的“整村统筹”开发模式取得决定性的重大进展,6月16日上午10时,益田共和城邦·南布村花园奠基仪式举行。坪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张宗武,龙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红以及坪山区相关局委领导、益田集团、深圳博大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等共同出席奠基仪式。

“3号地的顺利动工,是对南布社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社区跨越式发展模式的阶段性成果见证,也标志着南布‘整村统筹’试点项目正式步入实施阶段。”活动现场致辞时,刘玉红对益田共和城邦·南布村花园项目的动工表示祝贺。刘玉红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希望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落实责任主体,科学发展,加快进度,按时实现项目交付,确保村民早日回迁入住,安居乐业。

作为全国首个整村统筹土地整备试点项目,也是国家发改委授牌的中国首批智慧城市样板项目,龙田街道南布社区“整村统筹”项目自立项以来就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作为全国首例,在探索的道路上遇到很多体质机制方面的难题,既没有案例参考,又无路径可循。项目推进到现在,坪山区、龙田街道始终坚持高位推动,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红直接挂帅督办,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龙田街道组织南布社区党委、股份合作公司、合作开发单位以及各职能部门和专业机构专题研究,前后共召开30多场研讨会,明确了开发建设模式,直接推动益科大厦建成。

据了解,为了推进南布社区的整村统筹,龙田街道大胆探索社区体制改革,增强党委统筹协调力度。龙田街道党工委大胆探索创新,派驻了1名处级干部到南布社区兼任党委书记,1名土地整备干部任专职副书记,由“分管”变“直管”。通过确立一系列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了以党委班子为班底,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加强党委和群众紧密联系的工作模式,及时回应群众在整村统筹项目中的关切,把居民凝聚到社区发展的共识上来。

其中,南布社区3号地块规划全部用于回迁安置房建设,该地块征拆工作关系整个项目进度,乃重中之重。经多方协调、大力推动,2019年12月30日与深圳中棱环保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补偿协议,至此3号地块全部签约完毕,为南布村花园项目动工奠定了基础。

同时,南布社区的整村统筹项目也处于坪山区燕子湖城市客厅规划范围,南布村花园项目是坪山新城市中心第一个动工的项目,也将和坪山新城市中心有机融为一体。

据悉,龙田街道将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以勇当尖兵、先行示范的标准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将南布社区打造为“中国首个国际化全生态智慧社区样板”,为持续深入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提供龙田实践,贡献龙田力量。

编辑:史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