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瑞丽江变红 官方:系造纸厂排污所致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6 10:2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昆明2020年6月15日电  针对近日曝光的中缅边境“瑞丽江畹町桥下游段江水变红”一事,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回应称:江水变红系造纸企业排污所致;经监测,瑞丽江水质除在污染时段内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值略高外,目前,各项监测指标基本正常。

日前,有网友发布了瑞丽江畹町桥下游段江水变红、水体疑似受污染的图片和视频,引发广泛关注。14日,德宏州生态环境局通报事件初步调查情况。

通报称,发现情况后,德宏州生态环境局迅速组织专业人员对瑞丽江沿岸中方一侧污染源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对水体进行釆样监测。同时,商外事部门及时向缅方通报了有关情况,要求排查缅方一侧污染企业及污染源,并相互通报有关情况。

经中方连续4天摸排调查并取证发现,瑞丽江畹町桥下游段江水变红系瑞丽江上游中缅两国界河畹町河被附近造纸企业违法排放污染物(造纸厂使用直接玫红FR染料染色形成的红色生产废水)所致,污染物排入畹町河并汇入瑞丽江,造成瑞丽江畹町桥下游段断面江水变红。

德宏生态环境部门对姐告大桥断面6月8日-13日水质进行了监测。数据显示,瑞丽江水质除在污染时段内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值略高外,目前各项监测指标基本正常,水质保持在Ⅲ类。

据调查,污染源排放区域内中方和缅方边境地区均有造纸企业,双方均需加强管理。事发后,中方已对排污企业釆取严厉管控措施,并将依法予以处理。(完)(记者胡远航)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