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上半年新增幼儿园11所,新增学位超4000个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6 09:4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南方网2020年6月16日讯 6月15日,记者从龙华区教育局获悉,龙华区自2017年成立行政区以来,一直致力于解决学前教育学位不足问题,始终坚持公益普惠的办园方向,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7年至2019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超过2.7万个,其中,公办学位6300个,民办学位1.77万个,挖潜增加学位3300个。

2020年上半年,龙华区继续加大学位供给力度,新增幼儿园11所,新增学位超过4000个,其中公办园新增7所,增加学位2880个;民办园新增4所,增加学位1260个。

在公办幼儿园方面,2020年上半年龙华区教育局新增规划类及租赁转办幼儿园7所,增加学位2880个,通过转型增加公办学位超过1万个。

在城市更新、建设规划阶段,龙华教育提前介入,参照专业标准提出配建幼儿园班额具体要求,尤其是学位紧张片区,充分考虑项目及周边需求,以适当超前、辐射周边为原则提高幼儿园配建标准。

为加快规划类小区配套幼儿园落地进程,龙华率先实施新建公办幼儿园“交钥匙工程”,按照“谁开发建设、谁完善配套”的原则,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建设单位精装交付。

通过规划新建、民办园转型、租赁物业改办等多路径建设公办幼儿园,转型民办幼儿园55所,并在深圳率先通过租赁转办2所公办幼儿园。

在民办幼儿园方面,2020年上半年龙华区教育局继续鼓励社会力量办民办幼儿园,新增民办幼儿园4所,增加学位1260个。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鼓励民办园多元发展,满足家长不同选择性需求。

通过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幼儿园,给予每班10万元的一次性新办幼儿园补贴,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大普惠园扶持力度,通过普惠性幼儿园奖励性补助鼓励民办园申报普惠园,在财政资金扶持政策、评优评先、师资培训等方面向普惠园倾斜,保障普惠性民办园良性运转,全面提升普惠性民办园办学品质。鼓励企事业单位、集体、社会组织利用自有资源或符合条件的场地举办小型多样化学前教育机构,拓展学前教育资源。

2020年下半年,龙华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区教育局继续深化学前教育改革,确保完成国家、省、市下达的“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0%以上”任务目标。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