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茂真:战“疫”归来夏已至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6-08 21:07
分享:

“花开疫散夏已至,莘莘学子平安归!”5月29日,符茂真在其工作笔记上写下这句话时,窗外阳光和煦,微风轻拂。那天起,符茂真连续4个多月紧张忙碌的“战疫”一线工作终于可以告一段落。

符茂真是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科副科长,今年4月被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联合选聘为深圳市龙翔学校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从大年初二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到被委以重任指导学校开展复校复课工作,这一忙,就是几个月。

“这压力还是很大的,但能用自己专业所长为疫情防控奉献一份力量,守护一方平安,也是一段值得纪念的时光。”符茂真说,“为了战胜疫情的坚守也是一种幸福。”

逆行北上 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1月24日,前脚刚跨进海南老家门的符茂真收到单位通知:“取消春节假期,大年初一全员上班。”作为一名疾控老兵,他深知这句话意味着什么。父亲过世不久,准备陪伴母亲好好度一个完整春节的符茂真,接到通知后,意识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他连夜收拾行囊,大年初一早上6点,匆匆告别年迈母亲,携妻带子义无反顾地从海南琼海驱车出发,穿越琼州海峡一路北上,历经18个小时至次日凌晨回到了深圳的家。

返深次日,符茂真就投入到如火如荼的“战疫”当中。考虑到工作的特殊性,符茂真决定离家独自隔离居住。“当时疫情来势凶猛,我的工作需要冲在疫情最前线,随时可能接触患者。自己在外面住既能降低家人感染的风险,也能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工作。”符茂真说。

作为疾控战线的一员,他与同事不断奔走在大街小巷、发热门诊之间,近距离接触病人,精准记录病人的信息,用专业知识和科学分析,追踪、重构传播链,防止疫情扩散。

样本采集是一项危险性高、强度较大的工作。“全程必须全副武装,通常需爬很多层楼,又热又憋,对身体是一个重大考验,经常是喘气都困难。更艰难的是,如果操作不当或防护不到位,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高强度的工作一度让符茂真吃不消,但他没有丝毫懈怠,看到中心人员都高负荷忙碌的身影,符茂真又背上沉重的电动喷雾器,穿上密闭的防护装备,参与到消杀工作中。

“那段时间非常辛苦,中心每个人都有一块阵地要坚守,都有一个山头要攻克,大家都勇往直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疾控老兵,没有理由退缩。”回想那段时光,虽然辛苦,但符茂真觉得很值得。

积极履职 殚精竭力不负重托 

奋战“疫”线几个月,还没来得及休整,4月20号,符茂真又接到上级通知,他被选聘为深圳市龙翔学校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4月27日,初三、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符茂真在开学前一周就已经进驻学校开始了卫生防疫工作。

“起初也有压力,这项工作于我是从零开始,但我告诉自己必须沉下心来认真做。”符茂真迅速理顺工作流程,制定工作计划,指导防疫物资储备。同时,第一时间组织全校职工、后勤人员开展全员培训和应急演练等工作,为复校复课做好充分准备。

作为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符茂真始终秉持做就做好的信念,体现了一名技术人员的专业性和责任心。“学生进校、测温、洗手、分发口罩如何有序引导?学生宿舍如何通风、寝室床位如何摆放?食堂餐桌如何布置、师生用餐如何安排、就餐安全如何保障?哪里设置隔离区、出现紧急情况如何处置?……”这些问题在符茂真脑海里反复出现,但他必须一个一个攻克。

对发现的问题认真登记、梳理,进行流程再造,反复观察并加以改进,处处反映出符茂真用心尽责的做事品格。在驻校工作日志上,符茂真对发现的50多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记录,具体到学生休息姿势怎么摆、上体育课口罩怎么放等都给出指导清单,方便学校根据清单进行逐一整改落实。“防控工作需事无巨细,只有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计划好、组织好、监督好、落实好,才能确保万无一失。”符茂真说。由于他出色的工作,龙翔学校复校复课平稳有序,市委督导组当面给出“比想象中要好很多!”的高度评价。

5月2日,正值“五一”假期,符茂真像往常一样驻守学校。当天下午3时左右,接到校医的电话,发现两名高三学生课堂上出现发热情况。“接到报告后,我意识到情况的紧迫性,一边向上面报告,一边迅速组织开展调查排查、隔离准备、安排消杀、加强监测、调整宿舍等处置措施,最终检查出两名学生只是普通感冒,事情得到成功处置,全校师生的安全得到了保护。”符茂真说。思路清晰,遇事冷静,反映了茂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一个多月的驻校工作结束后,符茂真仍需继续指导校园疫情防控和学校卫生工作。“随着复校复课,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断推进,除了日常工作压力,心头又多了一份责任和牵挂。”符茂真说道。(刘雯琪)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