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首创“远程喊停” 监管新模式 实现工地噪声投诉量显著下降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6-04 14:36 坪山新闻网


工作人员全天候实时监控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钟钧)“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29条的规定,你单位正在进行午间超时施工作业,经我局核实,你单位未办理《中午或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排放许可证》,请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为破解建设项目超时施工噪声扰民投诉剧增难题,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充分借助科技手段为环境监管赋能,创新“远程喊停”工地噪声监管新模式,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环境信访数据显示,坪山区自2020年4月新监管模式实施以来,该区当月成为全市唯一环境信访投诉量环比下降的行政区,下降幅度达15.1%,辖区内10家被投诉频率高的工地每月噪声投诉总量从179宗降为22宗,降幅87.7%,其中,6家工地的噪声投诉数量从“两位数”大踏步迈进了“个位数”,其他工地噪声投诉量均保持在个位数水平,全区工地施工噪声投诉数量呈断崖式降低。

提高站位,主动统筹

深圳市政府要求各区高度重视噪声扰民问题、严查严办。坪山区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挂帅,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为主要责任单位,重点关注疫情过后复工复产引发的噪声扰民投诉问题。为切实做好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建立“监控+执法”双向联动机制,对在建工地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对施工单位超分贝施工、超时施工的“双超现象”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抓住重点,全时监管

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以有效降低噪声污染为目标,将辖区内10家投诉量大的重点工地选定为首批监管试点。在10家重点工地内分别建设了1套多参数一体化监测设备和1套远程智能监控平台,安排专人在监控中心进行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施工单位超分贝施工,或在中午、夜间非允许施工时间段超时施工时,立即核查企业是否提前申报施工许可,对未取得许可仍超时作业的施工单位进行“远程喊停”,及时制止工地违法施工,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教育引导,立竿见影

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坚持以噪声预防为主,注重在监管过程中推行有“温度”的人性化管理,引导工地从“要我停”向“主动停”转变。在临近非施工时段,向工地语音播报噪声污染防治条例,普及环保法律法规,提醒施工单位按时停止作业,让施工单位切实感受到重预防不重处罚的人性化环境监管“温度”。自“远程喊停”监管新模式实施以来,相关工地都能听从劝阻,及时停止施工行为,避免噪声扰民。

高效联动,立控立停

针对“远程喊停”监管过程中部分工地仍继续施工或间歇性停工后又复工的情况,坪山区搭建了实时信息反馈平台,坚持“线上监控+线下执法”双管齐下、高效联动,对“屡喊不停”的工地实施“点穴式”精准执法。当企业或工地存在“喊不停”的“双超”施工行为时,线上监控平台会将相关信息通报至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往该工地“现场控停”,立即调查取证,严格依法查处,有力震慑噪声环境污染违法行为。

编辑:史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