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跨区协作 坪山区人民医院成功救治龙岗宝龙街道高坠重症伤者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5-26 11:56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在坪山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里,病人贺先生正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康复训练。他的日常行动、和家人的交流,看起来和普通的住院病人没什么两样。不仔细看头部的伤口,可能没有谁能想到他曾经经历过一场生死考验。一个半月以前,贺先生从两米多的高空坠落,在昏迷不醒的状态下被紧急送到医院,经历了两次大手术和一次小手术,被坪山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从生命线上拉了回来。

4月5日下午,贺某在龙岗区宝龙街道某工地工作时意外从两米多高的高空坠落,头部右侧着地,伤势严重。工友发现他时他已昏迷,躺在地上鼻部出血不止。下午五点120将伤者就近送入坪山区人民医院医院神经外科进行抢救。入院时伤者一直昏迷不醒,且病情不断恶化,左侧瞳孔散大,呼吸及心率变慢,随时有生命危险。

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马红高度重视,通过龙岗区卫健局联系坪山区卫健局,区卫健局武肇玲局长第一时间联系区人民医院,要求区人民医院务必采用一切必要的诊疗手段对伤者进行救治,打通跨区抢救通道。

坪山区人民医院院长冯天元、副院长潘卫兵在得知情况后,一直持续关注着伤者的救治情况,要求医院相关科室全力配合抢救。医院急诊科紧急联系神经外科进行会诊。经诊断,伤者为特重型颅脑损伤,形成脑疝,极易对人的呼吸功能造成影响,甚至危及生命;高空坠落导致伤者出现左侧硬膜下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底多发骨折;落地时伤者头部右侧着地,造成左侧对冲伤,同时伴有左脑广泛性脑挫裂伤,大脑的损伤非常严重;身体上伤者两侧的肺部都有挫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病情十分严重,抢救不及时伤者致残率、死亡率极高。

抢救生命是医生的最高宗旨。神经外科潘锦贤主任立刻召集科室所有医生进行讨论会诊,仔细研究分析病人的病情,提出适宜的诊疗方案。根据伤者的情况,整个治疗过程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高空坠落后伤者出现的脑疝,二是广泛的脑挫伤对脑部的影响,三是肺部挫伤造成的呼吸困难以及伴随的血氧含量降低问题。

高空坠落头部受伤的伤者通常面临的“第一关”就是脑疝。伤者头部在受到剧烈的外部冲击后出现了硬膜下血肿,也就是俗称的颅内出血,出血导致伤者左侧颅内压力增高,左侧部分脑组织向右偏移,形成脑疝。清除血肿、恢复正常的颅内压力是治疗的第一步也是最要紧的一步。潘主任带领科室两名青年骨干医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手术要求,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为病人实行了开颅手术。伤者在全麻醉状态下接受了硬膜下血肿清除术、脑内血肿清除术、去颅骨瓣减压术。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医生仔细清除了伤者脑内硬膜下血肿及脑挫裂伤灶血肿,减轻了颅脑压力,减少对神经的压迫,伤者情况趋于稳定,被转送至ICU进行监护。

第二天复查时,头颅CT显示伤者左颞叶脑挫裂伤灶再次出血;环池显示不清,对脑干形成压迫,极易造成生命危险。医生与家属进行紧急商议后,再次为伤者进行手术。又经历了4个小时,伤者脑内新出现的血肿以及受损坏死的脑组织被成功清除。

伤者跌落除了造成严重的颅脑损伤,肺部也严重的挫伤,使得伤者无法正常呼吸,直接影响到血氧饱和度及各器官的正常运转。再加上伤者术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喉部多痰呼吸不畅,为避免造成肺部感染,4月8日,神经外科医生为伤者进行了气管切开术,帮伤者打开呼吸通道,减少肺部工作的压力。

这三次手术,时间紧凑,时机恰当。神经外科医生通过认真研究,仔细查看CT结果,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及时准确地分析出治疗要点,第一时间给予及时有效的处理,在症状刚刚显露之时直接采取措施,集中处理病灶,避免再次复发,通过“快、准、稳”的治疗手段,用最大努力将伤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术后护理也是一大考验。神经外科护理团队围绕呼吸道、压疮、下肢深静脉血栓、插管等几方面制定了详细的护理方案。伤者因为肺部有较重的挫伤,偶尔会出现呼吸不畅,术后的一周内护理的重点都在于保证他呼吸道的通畅,维持血氧浓度正常;颅脑手术后伤者有一段时间需要卧床静养,护士们会定期帮助他翻身,并进行肢体气压治疗,防止他因长期卧床出现压疮和深静脉血栓;同时对伤者身上各类插管导管时刻予以关注,保持管道通畅,减少感染风险。4月底开始,伤者已经正式开始进行康复治疗,每日到康复科进行针灸理疗,帮助肢体恢复正常的活动能力。

这场特殊的抢救,是疫情防控时期的一场特殊动员,也是对医院综合医疗救治水平的一次检验。三次手术的顺利实施,神经外科、急诊科、ICU等科室的通力合作,成功的挽回了一名危重颅脑损伤伤者的生命。诊疗过程中,专家的帮助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医院院长冯天元联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专家进行远程指导,副院长潘卫兵积极协调了医院“三名工程”专家到院进行会诊。

2019年9月,南方医科大学与坪山区政府签订协议,共建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坪山区人民医院作为医疗集团的一员,依靠南方医科大学优质的医疗资源与人才优势,积极引进了多位“三名工程”专家,临床诊疗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此次成功抢救重症颅脑损伤伤者的案例,是该院诊疗技术提升的重要表现。

今后在南方医科大学与区医疗健康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坪山区人民医院医疗水平将得到不断提升,为坪山区及周边片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编辑:史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