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如何将1万多人小区打造成“无疫小区”?龙田街道这样作答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5-17 10:49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张金)近日,坪山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第二批“健康家园·无疫小区”红榜小区名单,龙田街道聚龙花园一期榜上有名。

作为市级保障性住房,聚龙花园小区由坪山区住房保障中心直接管理,共有两期7759户,16070人,各企业单位申请住房数量超过80%以上,主要用于员工宿舍,居住人口流动性大。加之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假期,物业管理处人手、防疫物资匮乏,整体疫情防控难度较大。

党群携手战疫情

1月30日,龙田街道成立花园小区防疫工作组,两名街道领导分别牵头负责聚龙花园一期、二期防疫工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聚龙花园设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抗击疫情一线。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摸清底数,迅速制定防控方案,指导各部门协同作战,及时传达防疫政策,协调发放防疫物资……凝聚了基层党员战斗力量,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高效便捷开展工作,聚龙花园小区在每栋居民楼各任命了一位素质高、能力强、有担当的党员或群众为栋楼长,统筹本栋住宅楼的管理工作,全力协助街道、小区做好疫情防控事宜。依托“战疫先锋”小程序发起志愿服务,公开招募了数十名党员志愿者,负责协助防疫检查、信息摸排、宣传劝导等工作。

刚柔相济同步走

疫情期间,龙田街道要求所有花园小区按照“五个百分百,十个一律”的要求严格落实,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必须“刚性”执行。聚龙花园小区对所有出入口进行严格把控管理,只留一个车辆和行人出入口,集中力量做好人员管控和外来车辆的排查工作。小区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检测,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对近期曾旅居过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接触过的居民,小区采取了严格的封闭式居家隔离。

在“刚性”执行防疫政策的同时,对居民尽可能提供“柔性”服务,取得居民对小区防疫工作的认可与支持。为提升出入口通行效率,降低聚集风险,在充分核查个人信息、居住信息及出行信息后,为符合条件的居民办理通行证快速通行。对于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管家式服务”,每天安排专人为隔离家庭采购配送生活用品、收取垃圾、解决其生活难题。在疫情期间,尤其关注独居老人、有精神障碍人员等特殊人群,小区特意安排了专业人员上门进行心理疏导,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和消极情绪,防止负面事件发生,暖心周到的服务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肯定和称赞。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很多从湖北回来的小区居民担心受到其他住户的异样眼光,但小区门口早已挂出了一条“春暖花开日,与你相约时,欢迎湖北朋友回家!”的横幅,短短的一句话解开了很多人的担忧。

防控常态不放松

尽管聚龙花园小区目前已无居家隔离人员,但疫情防控工作远没有结束,小区常态化防控依旧在进行:出入测温、定时消毒、核查信息、建立台账……小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疫情期间值班制度,每日报送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将疫情防控纳入日常工作内容。

聚龙花园小区在各方配合努力下,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成为创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的龙田范本。

编辑:史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