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法院“望闻问切”助力精准打通复工复产“任督二脉”
来源:坪山法院
发布日期:2020-05-11 10:20
分享: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主管杂志《中国审判》以《坪山法院“望闻问切”复工复产》为题,详细介绍了坪山法院主动作为,推行“望闻问切”工作法,为企业复工复产“舒筋活脉”,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跑”的典型做法。

风雨过后疫霾渐散,岭南大地生机盎然,护航发展的“法治列车”早已朝着春天的方向驶来。

“法院及时解冻750万元,解纷效率高。企业复工复产的路上,有司法相伴,我们更有信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法院帮助一家资金链断裂的企业解决了复工复产燃眉之急时,其法定代表人感慨地说道。其实,这只是该院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坪山法院主动作为,全力以“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行“望闻问切”工作法,为企业复工复产“舒筋活脉”,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跑”。其中,坪山法院审理的“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诉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首批十个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据统计,2月3日至4月30日,坪山法院累计审结涉企案件2156件,执结涉企案件561件,执行到位金额达315080768.4元。

“望”案情

精准把脉速解纷

一家为新能源汽车厂商供应电池的企业,因买卖合同纠纷被法院冻结了财产。而市场急需电池供应,经坪山法院及时调解,债权人同意对这家企业解除查封。企业及时复工复产,销售所得及时偿还债务,最终实现企业有活路、债务被清偿、工资足额发的“多赢”局面。

当下,不少企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寒冬”,因停工停产导致的违约责任等不断增多。如何为涉诉企业排忧解难,使其轻装上阵,已成为法院面临的重要任务。

“特殊时期,要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提前研判、妥善处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坪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少兵提出明确要求。

疫情期间,坪山法院畅通绿色通道,对涉复工复产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困难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用;妥善处理涉疫情纠纷,积极引导涉案企业通过顺延期限、调整价格、减少收费、分担损失等形式继续履行合同;引导劳动者与企业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灵活方式稳定企业劳动用工关系,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此外,坪山法院注重依法善意文明执行,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超标的查封、乱查封,避免过度执行,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闻”情势

线上线下优服务

“疫情期间,有纠纷想诉讼怎么办?别急,深圳移动微法院、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网上诉服来了,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实现足不出户,轻松诉讼。”这是坪山法院发布的网上诉服指南,一分钟教会企业网上诉讼。

快速、稳妥处理各类纠纷,让企业获得更多更优的司法服务,是坪山法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核心任务。疫情期间,坪山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及时转变诉讼模式,大力推行远程开庭、电话调解、网络查控等网上办案方式,实现审理“云端见”,执行“不掉线”。此外,坪山法院大力推广电子诉服,深度应用语音识别、远程视频、智能辅助、电子卷宗等科技手段。企业即使不去法院,也能通过互联网办理立案、缴费、送达、举证、阅卷、开庭等诉讼业务。

线上运行“不打烊”,线下服务也“不打折”。坪山法院畅通涉企线下办事渠道,实施“一次办好”服务机制,制定标准化工作规程和一次性办理服务指南,全面推行导诉、跨域立案、诉讼服务集约办理、非工作时间预约诉讼服务等便企利企措施“升级版”,让企业办理诉讼服务事项“不跑腿”“少跑腿”。

“问”需求

能动司法解企忧

“企业有什么困难?需要法院做些什么?”近日,坪山法院法官主动到工业园区走访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稳妥复工复产。

特殊时期除用特殊的方式办案外,坪山法院还积极延伸司法触角,切实加强与企业的联络沟通,及时回应关切纾难解困,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精准有序复工。

坪山法院一方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建议,针对疫情期间极易产生的劳动争议、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等司法诉求,从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实务指引等方面做好复工复产政策解读与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另一方面主动进行复工复产帮扶,对因疫情影响企业还款困难的,积极帮助解读和落实优惠政策。

“切”症结 

巧开药方焕活力

“感谢法院,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帮助我们企业从容面对疫情,铺平‘生产坦途’,踩好‘发展油门’。”坪山法院民庭法官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多次靠前指导,开出复工复产、依法维权良方,广受企业好评。

疫情发生以来,坪山法院找准企业复工复产的“症结”,切实为企业提供“对症下药”的司法指导,引导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创新,帮助企业提高融资、生产、经营等方面能力,助力企业有效应对疫情、提振复工复产信心。

坪山法院党组密切关注全区经济发展状况,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分析研究疫情带来的新情况,围绕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推行一站式、综合性、全方位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营造更好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还制定出台《坪山区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创新坪山建设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稳定企业投资预期、激发市场活力,努力为坪山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