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魂崛起“坪山文化现象”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5-11 10:06
分享:


创新,可以有多种样态,既有理念先行,也有实践探索,更有体制机制变革。

坪山,创新图景多维呈现。一场“五一”72小时播不停活动,三天三夜背后是经年累月的创新积淀,没有创新坪山的理念,何谈创新生态深度对话;没有一张创新蓝图画到底的坚守,何来坪山生物医药产业硬核发展;没有全面创新的融合推进,不会有科技创新、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交汇交融,地处深圳东部的坪山已逐渐成为国内外创新人群心目中的“downtown”,在坪山他们最爱去的地方是坪山文化聚落,周末“到图书馆去!”创意思考的空间在创新广场、生物医药基地和坪山城市书房,闲适马峦山、金龟,山水间可见身影……

创新为魂,山水人文灵气跃现。

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名家汇聚,品牌活动深入人心,一个个文化新地标唱响美好新生活;坪山文化智库运行高效、坪山城市书房错落分布,见证着极具活力的东部文化新高地崛起;“坪山文化菜单”带来一道道优质文化大餐,国际化城区推广瞄准与世界对话……一幅幅动人场景不断定格,文化的馨香充盈整个城区。一个近悦远来的文化新高地正在形成,而这正是创造坪山多维创新图景的集中体现。

坪山文化何以崛起?发展的驱动力何在?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改革、打造文化智库三大平台参与机制、推动文物修缮活化利用模式、创新国际文化传播方式、出台促进文艺精品创作及等非国有博物馆扶持政策……梳理其文化发展脉络,一条在体制机制方面不断创新探索的主线格外清晰,以此还可透视到坪山奋勇争先的文化生态,感受到一个创新城区的激情与潜能。

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快速集聚优质高端资源

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坪山文化体系建设中,更是处处可见创新力量的撬动。

著名文化学者周国平出任坪山图书馆馆长,被誉为“极具创新意味的文化事件”,著名建筑师刘晓都担任坪山美术馆馆长,同样引发极大关注。这是坪山区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重大成果。

而对于这两位重量级大咖而言,这种在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带来的活力,亦是吸引他们“加盟”的重要考量因素。坪山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图书馆、美术馆相继成立了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打破传统的行政级别和编制管理制度模式,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专家引领、法人治理、社会参与的文化发展新路径。

从体制机制上进行科学的设计规划,从而给文化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年来,共有30多位各领域专家学者先后开展37场次高水平讲座,平均每月3-4位专家学者亲临坪山图书馆与读者分享,累计开展活动372场次,因高品质活动吸引而来的参与人次达到6.3万人。

在坪山文化智库的运作上,坪山再次取得了亮眼成果。为确保文化智库运转高效、规范,专门制定章程,对智库机构性质、工作职责、运作机制等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同时打造“课题”“项目”“论坛”三大平台,充分发挥智库委员的专业优势,开展公共艺术融入城市、客家围屋修缮导则等课题研究,推动多个优质文化项目在坪山落地,基本形成了“月月有精彩、季季有突破”的文化发展态势。

以“坪山特质”与世界对话,国际文化传播新活力

迈进新时代,创新大潮推动着坪山不断跨越奋进,在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如何打造具有坪山特色的文化形象,提升城区文明水平?坪山坚持从体制机制着手,文化内生活力不断激发。

4月27日,坪山国际化城区推广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创新采用和融媒体中心相结合的方式,以科技创新和文化艺术相结合作为与世界的连接点,全面提升市民国际化文明素养、加快推动国际融合。近年来,坪山在生命科学、新能源产业以及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不断输出其创新价值,将这一过程中所展现的“坪山特质”作为开展国际化推广的核心元素和重要标签,找到与国际的共鸣,更好地向世界推广坪山,展示深圳。

古风原味的历史建筑,在文化的粘连下,与日新月异的城区奇妙融合,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韵味和气质,也已成为代表坪山文化形象的一张新名片。

如今的大万世居,在“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活化利用模式的打造下,外观依旧沧桑斑驳,内里的精彩却犹如“重生”。巷尾拐角处精心打造的书房,不定期举办的各类雕塑、插画、民俗等展览,让这个一度人迹稀落的客家围屋演变成了文化与旅游的“打卡”胜地,并被列为全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

政策激励促进发展,再绘蓝图彰显远大抱负

以政策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提升文化发展机制,坪山的脚步从未停歇。

今年4月初,坪山两大文化扶持政策出台,在全市各区中第一个提出促进文艺精品创作的指导性实施意见,在全市率先提出了发展非国有博物馆集聚区,体现了决策者的视野和格局,彰显了一个城区的远大抱负。

为进一步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坪山提出,要充分挖掘在地文化,打造属于坪山的特色文艺品牌,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合作交流,推动城区文化“走出去”,提升居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围绕资源、人才、阵地等要素,将陆续加快推出文艺创作生产、名家工作室建设等系列配套扶持办法,形成全面的“1+N”政策体系,加快实施文艺精品引领、文艺品牌创新、群众文艺繁荣、艺术驻地创作、文艺名家工作室建设等“十大计划”。

秉持“全域全景式博物馆”发展理念,坪山在全市率先提出将博物馆空间覆盖至全区,致力于把整个坪山作为一个大的、“无围墙”的博物馆来打造。此外,为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坪山还将打造以某一非国有博物馆为核心,集聚与其相关的其他非国有博物馆、展馆等文化空间所形成的集群区域,实现公共文化需求的多样性供给,将规模化的博物馆群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发挥到最大。

创新永无止境,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征途上,深圳一直处在领跑地位,坪山持之以恒将创新融入骨血,未来已来,可以看见的创新创意文化活动已然酝酿生发中。明新大课堂即将在坪山开启,这个面向市民开设的公共课堂,立足“兴趣+系统+专业”,多样化主题、课程化组织、专业化研习。首批开课聚焦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主题,重点从阅读、历史、艺术、设计等多侧面多角度呈现特区文化创新足迹,讲好深圳文化故事。

创新坪山,风景这边正好。

(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