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观察|延长假期、景区限流、分时预约……五一假期这些好措施值得长期推行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5-07 20:0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人气回升,让这个五一成为疫情发生后的今年首个旅游小高峰。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假期前四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0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432.3亿元,远超事前预计。据读创报道,五一假期中,深圳各大景区都全面回暖、秩序井然,带动了百货、餐饮、零售等行业销售业绩较大幅度增长。

这样的结果可谓多赢:既没有放松疫情防控,也满足了出游需要,同时有力提振了消费。尽管有些做法是出于防控需要出台,但有利于旅游业长远发展,因而有必要加以梳理、形成制度,使其发挥长效作用。

延长五一假期是最值得考虑之处。今年是12年来首个5天五一长假。假期时间延长,不仅让旅游热情得到充分释放,也让假日经济能量得到充分释放。

1999年,国务院改革出台法定休假制度,国庆节、春节和五一3个“黄金周”应运而生,假日经济成为我国经济生活的新亮点。2008年,五一黄金周取消,改为3天,同时增设清明、端午、中秋三次短假期。尽管这次修改增加了1天假,但希望延长五一假期的舆论一直未绝,原因是另外两个黄金周间隔太长,也难以满足国人越来越旺盛的旅游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五一假期长达5天不是临时起意,国务院去年年底就已做出安排,此外2019年五一假期也长达4天。五一假期延长带来的经济效果十分明显:2018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2019年分别为1.95亿人次和1176.7亿元。如果不是疫情影响,今年恐怕还会攀升,但即便如此也大大弥补了旅游业的损失。

2014年,国家旅游局修改国内旅游接待统计指标评价办法,增加了许多“住宿过夜”核心指标,这是对过去粗放统计的修正,也更符合旅游产业发展内涵,同时更具消费拉动力。要让游客“住宿过夜”,就必须延长假期。从国务院近两年的安排来看,通过调休尽量延长五一假期的做法有可能成为常态。

限制人流和分时预约的做法也值得制度化。今年的五一假期,各旅游景区都被要求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预约制得到了更广泛推行,而且更加精细化。这些措施节省了排队时间,避免了人群聚集,让消费者的旅游体验更为舒畅。

此前利益最大化使景区没有意愿限制人流,景区拥堵现象年年发生。限流不仅可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有利于保护景区资源。预约制则是国际旅游业的通行做法,过去仅在国内少数著名景区施行。疫情防控的需要推动了两个措施的推行,两者并行才能收到实效,因此,应该将二者沿袭下去,抓住境外游短期内难以恢复提供的“时间窗”,改善国内游环境,让旅游消费更多地留在境内。

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严重冲击,但危中有机,励精图治、不断提升,才不会“白白受苦”,才能在将来更有作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