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晚报道|深圳“安心休整”活动助援鄂医疗队度过隔离休整期 77名援鄂英雄安全愉快度过隔离期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0-05-07 19:5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深圳晚报记者周倩)在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后,深圳77名援鄂医疗队员分三批陆续返回,自3月20日起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进行了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目前已陆续返回工作岗位。为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深圳市委市政府精心策划了"安心休整"活动,让逆行英雄们安全、健康、愉快地度过隔离期。

据了解,"安心休整"是深圳市委组织部牵头推出的"安心行动"重要组成部分,重点聚焦缓解队员们巨大的身心压力,守护队员们平安顺利地从一线抗疫英雄回归到家庭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如今,这些逆行出征的英雄们已健康平安地和家人团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到工作岗位。


▲深圳部分援鄂医疗队队员在英雄榜前合影

为医疗队提供衣食住行全方位服务

据了解,市人才研修院先后迎接、服务、欢送了三批77名返深援鄂医疗队员,并收到队员们四封集体亲笔签名的感谢信。

"欢迎回家,龙翔!"初到人才研修院那天,当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龙翔来到自己的房间门口时,门上贴着的这几个字,让她备感温暖。龙翔说,在人才研修院,获得的不是服务,而是像家人般的照顾,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细节都让自己很感动。

房间里,除了必备的消毒物品,大大小小的日常用品一应俱全,连房间里的电视屏幕也细心地设置了欢迎的画面。休整期间,研修院每天定制10个套餐,14天不重样,还可以个性点菜,吃上在援鄂时心心念念的家乡菜。队员们在房间里通过小程序点餐,然后由智能机器人送过来。

援鄂的日子紧张、压力大,为了让"逆行英雄"的身心真正放松下来,人才研修院将风景优美的天鹅湖畔和文体中心划定为休整队员的活动区域,全封闭管理,队员们可以分批出来运动、散步。同时,为每一位队员准备了"安心家书",并量身定制个性化书单,线上自选、送书上门。


▲为队员们准备了"安心家书"

建造"英雄林"表彰医疗队英雄事迹

天鹅湖畔的这一片"英雄林",里面的77棵木棉树全部由深圳援鄂医疗队的77名队员亲手种下,一人一棵。"英雄林"里矗立着纪念碑,另一块黄蜡石石碑上刻着《战疫英雄植树铭》,铭文上写道"其庚子春迟神州疫困,荆楚同仇杏林逆行;夫鹏城医者砥兵砺伍,弼承援鄂七十七人……"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易黎说,能种下刻有自己名字的"英雄林",大家都备感荣幸和感动。这片"英雄林"是对医疗队员战疫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大家的激励,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市人才研修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先后派出五批医疗队驰援湖北,医疗队员们逆行出征、日夜奋战、不畏生死。建造"英雄林"、开展手植一棵英雄树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表彰医疗队的英雄事迹,树立新时代楷模,让"逆行英雄"的精神发扬光大。


▲77名队员拍摄"全家福"

在这里休整的每时每刻都很温暖

14天的安心休整,极大缓解了医疗队员的身心压力。来自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的队员卢涛说,来到人才研修院后,从进大门到进房间,每个流程、每个环节都能感觉到研修院是用心在准备,用心在服务。"小到床头的一个卡片、书桌上的一些温馨提示,都让我们感觉到用心。"卢涛说。

"在这里有家的感觉,这里所有的人都把我们当家人一样,每个细节都非常用心。"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孟新科说,不管是饮食、房间布置,还是文体娱乐活动,研修院都做了精心准备,还经常来询问我们的需求。"整个休整阶段,我不仅身心得到放松,也从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高质量的服务中学到不少东西。"

"我们得到了太多关爱,收获了太多感动。"深圳市中医院的刘禹翔说,到研修院后,有一个细节让她特别感动,她喜欢吃热一点的东西,随口和服务员说了下,后面每天工作人员都单独把她的饭菜加热后再送去。她说,研修院为她们准备的77副嵌名联、安心家书……每一项都能感受到用心,把服务做到了极致。

市康宁医院李学武说,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研修院给他们一整天的活动都提供了非常充足的保障,身心都达到了休整的目的。一方面,给大家提供充分的营养,让身体尽快调整到好的状态,另一方面,优美的自然环境让大家呼吸新鲜空气,各类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大家在心理方面得到舒缓和减压。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