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复学 坪山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提升至每日540人份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4-30 07:31 坪山新闻网

检验科工作人员查看仪器检测数据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杨涛通讯员陈辉煌魏霜)随着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推进,核酸检测的社会需求不断扩大,坪山区人民医院以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积极行动,从设备、人员、场地、流程等四方面着力通过内部挖潜整合医院检验资源,持续扩大检测能力,解决群众面临的检测预约难、检测结果等候时间长的难题。医院日检测能力在最初的90人份的基础上成倍提升,目前已经达到每日540人份,基本上可以实现区内群众“应检尽检”的目标。

作为市卫健委公布的29家可开展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之一,坪山区人民医院从4月13日起正式开设复工门诊,为坪山区内有需求的企业与居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同时医院也开放了50人份以上的核酸检测团体预约。但医院受限于硬件及场地限制,核酸检测项目实际开展情况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发热门诊护士正在采集咽拭子标本

为补足短板,切实提升医院检测能力,医院班子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由检验科作为主力科室,从实际出发,协调动员院内及科室现有的人力、资源等,对检测工作全流程进行全方位管理,深挖自身潜力,以问题为导向寻求解决办法。

医院党委书记孙国平率队到检验科督导整合检测资源扩大核酸检测能力

就诊方面,检验科与门诊部协同合作,梳理了核酸检测就诊流程,全面开放网络预约,同时安排专人对接团队检测预约,方便企业、单位及个人合理安排就诊时间。

设备方面,合理安排样本病毒灭活时间与仪器检测运行时间,挖掘现有检测仪器潜力,实行错峰运行,增加检测批次,另外积极申请添置购买一台检测机器,从硬件方面保障检验能力切实提升。

人员方面,检验科将6名PCR上岗证持证人员抽调出来专门负责核酸检测工作,6人分为三班次,不间断的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场地方面,由发热门诊单独调配一间业务用房,同时由中心实验室提供一台生物安全柜,设置独立的新冠病毒灭活室,有效解决核酸检测流程中病毒灭活空间不足的问题。

核酸检测工作的部分流程

办法措施落实到位后,医院核酸检测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复工门诊开放第一周,每日完成90份样本检测;第二周开始每日完成180份样本检验;25日完成352份样本检测,28日起医院每日可完成3批次540份核酸检测,能够完全承担从采样、检测、筛查的全流程检验,充分满足坪山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的需求。

坪山区人民医院整合资源扩大检测能力做法,既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心剂”,同时也是医院恢复正常诊疗、提升医院医疗技术、推动医院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后医院也将潜心修炼更多“大招”,持续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全心全意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邱嘉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