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3根手指被机器切断 深圳平乐医院5小时手术令断指“复活”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4-29 13:49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近日,记者从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了解到,随着工厂陆续复工复产,创伤患者明显增加。从3月至今,该院坪山院区创伤急诊手术共计97台,其中,断指再植患者有5人。

3月24日下午,在坪山区某工厂上班的刘女士在工作时左手3到5指被机器切断。在工友的陪同下,她举着鲜血淋淋的左手来到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急诊就诊。经急诊医生检查,切开面污染严重,受伤的手指完全丧失了血液循环,画面如“电锯惊魂”一般。

刘女士遭遇的是手指末节离断,越到手指末节血管越细小,几乎到达了血管吻合技术的极限,又是三只手指同时离断,手术难度系数翻倍。当时,刘女士入院测试体温为37.6,虽然刘女士并没有流行病学史,但鉴于刘女士的体温,医生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为刘女士进行了三个手指“断指再植术”。主刀医生刘彦勋说:“第一次带着护目镜做显微手术,为了减少护目镜起雾气,只能减少呼吸频率。也是第一次做三只手指的断指再植,盯着显微镜时间太长,当无影灯熄灭时,我眼前一片漆黑,啥都看不见了。”

目前,刘女士离断的三个手指已完全存活,正在积极康复训练中。刘女士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并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刚开始真的非常担心自己的手指就这样没了一截,现在能保住简直是万幸!”

据该院创伤科主任贾斌主任介绍,手指离断伤是一种特殊的损伤,这类损伤既有血管断裂,又有骨折、肌腱、神经,所以手术过程非常复杂。由于受伤的手指(肢体)血液循环丧失,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温和血管,让手指重新恢复血液循环,将会出现手指坏死,导致严重的残疾。要想让手指恢复血液循环,医生必须对手指的血管进行精密的吻合,因为手指血管非常细小,直径大概0.2-0.5mm,比头发丝还要细很多。所以,医生必须要经过严格专业训练,具备娴熟的吻合血管技能,并借助于可以放大10-16倍的手术显微镜才能完成,并保证血管吻合质量,保证离断手指的存活。

断指再植是否成功,快是关键。为了使坪山辖区断指患者能够就近就医,为手术争取更多时间,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坪山院区创伤科在2019年就开展“断指再植术”。此前,坪山辖区手外伤患者只能去到其他区就诊。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在收到外伤导致手指被切断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尽量将断指保存好,因为这是断指再植成功的关键。如果手指被卡在机器中,要用轻柔地手法将断指从机器中取出,避免加重损伤。切记不要用任何液体对断指进行浸泡,而应用干净地纸巾包裹好断指,并尽快到医院就医。


编辑:邱嘉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