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次无现有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 专家:“清零”不等于“出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4-28 22:0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北京2020年4月27日电 在27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说,4月26日湖北首次无现有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降至100例以下,境外输入病例治愈出院超过1000例,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米锋介绍说,4月26日0时—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其中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分别为吉林1例、广东1例;1例为黑龙江本土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5例,其中4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北京本土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08人,重症病例增加1例。

他指出,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27例,其中重症病例22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累计确诊病例163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009例,无死亡病例。不过米锋也同时表示,截至4月26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74例,其中境外输入131例,还要扩大检测范围,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4月26日,武汉所有在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在27日的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清零”和“出院”不能划等号。“‘清零’的意思就是在我们医院里面符合新冠肺炎诊断标准的病人已经没有了,不等于所有曾经患过新冠肺炎的病人全部出院了。”

吴尊友介绍说,新冠肺炎患者出院需要有以下几个标准:病人的体温恢复正常至少3天,呼吸道的症状缓解、消失;通过影像学CT拍照,肺部没有炎症的症状;采取生物标本,如痰、鼻咽拭子至少连续2次核酸检测是阴性等。“符合这些标准就达到出院标准,不需要再住院了,可以到社区进一步进行隔离观察。”

吴尊友说,一些新冠肺炎患者之前有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等,新冠肺炎治好以后,这些基础性病变还需要治疗,另外还有些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并发症,这两类病人有一部分还需要留在医院继续治疗新冠肺炎以外的基础性病变或者并发症。“对于他们,要根据这些疾病的治疗情况酌情考虑什么时候出院。”(完) (记者李亚南)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