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率队检查学校复课工作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4-27 21:4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4月27日,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率队到首批返校复课的学校驻点督导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区领导彭尧陪同检查。

陶永欣一行先后走访检查了龙翔学校、博明学校和深圳高级中学东校区,查看了学生排队入校及体温检测情况,询问了返校学生人数、防控物资储备、线上授课成效等情况,并到教室、食堂等地与返校师生进行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疫情期间学习生活状况、返校准备和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陶永欣鼓励广大学生要争分夺秒、积极备考,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目前复学的每个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从学生进校、教室安排、宿舍调整、食堂分餐等方面进行了有序的安排。从校门口开始,学校校医和老师早早地等在那里迎接返校的学子,每个学校都安装了测温仪,沿着入校通道都摆放上了消毒用品。据了解,坪山区为各个学校配备了口罩,坪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分发给全区各学校的口罩满足半个月的用量,后期还将继续筹集口罩。

在检查中,各学校的负责人都表示,目前校内已经储备了足够的消毒酒精和免洗消毒液,足够老师和学生使用。“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都存放了比平时更多的消毒物资,这些消毒物资的存储安全要高度重视”,陶永欣表示,学校对这些消毒物资的存储缺乏经验,对此安监部门要及时跟进,协助学校做好消毒物质的安全存储工作。

为了更好地保障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坪山区专门抽调了40余名医疗卫生系统骨干,担任学校负责健康工作的副校长,专门协助各个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些骨干一方面帮助学校建立健康卫生工作机制,同时对校医和老师进行培训。

“如果学生出现了发热情况,应该怎么处置?”陶永欣在检查中,特别询问了校医的应急准备情况。

“如果发现体温异常,第一时间就要联系120进行检测,如果核酸检测阳性,就及时送医,如果是普通发烧感冒,就回家休养”,深圳高级中学东校区的校医面对书记的临时“考试”,给出的解答非常有条理。在听到深圳高级中学东校区校医的介绍后,陶永欣给予了高度肯定。陶永欣表示,学校的应急处置机制,流程一定要清晰明了,要让学校能实现最快应对。

在调研中,陶永欣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广大教职工始终坚守在教学岗位,克服各种困难,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有力保障了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进度不落后、教学质量不滑坡。随着首批学生返校复课,防控工作和教学工作压力明显加大,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关于返校复课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首批返校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安全。

陶永欣强调,要抓住重点,简化流程。紧紧抓住当前校园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不断优化工作指引,简化操作流程,方便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遇到突发状况能够迅速反应、迅速处置。

要善于总结,持续改进。坚持每天梳理返校复课情况,及时总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保证首批学生顺利返校的同时,为后续学生的返校复课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借鉴。

要加强帮扶,齐头并进。充分发挥公办-民办结对帮扶优势,协助民办学校加快恢复教学秩序,科学制定教学管理计划,帮助民办学校解决返校复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

要通力合作,强化保障。相关职能部门要团结一心、通力合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解决好学校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全力维护教学秩序和师生安全,确保返校复课工作顺利开展。

其他督导检查小组分别由区委副书记李映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泽琳,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宗武,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邵宝洲带队,区领导认真仔细地对照学生返校各项工作流程进行检查督导,在肯定学校返校准备工作同时,要求针对存在不足尽快整改完善。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