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服协知识产权工作站成立 推进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27 10:1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

深服协知识产权工作站成立

推进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27日讯昨日,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深服协知识产权工作站”,全力推动我市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助力我市服装原创设计和品牌高质量发展。

深圳服装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低端的“三来一补”、“贴牌生产”到“树品牌、创名牌”的发展历程。为切实加强对时尚企业与设计师的知识产权保护,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经深入调研,本着为行业发声、为企业服务的理念,联合专家团体和权威合作机构建立深服协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

据介绍,深圳的服装行业在全国占有产值规模、品牌数量、市场占有率、上市企业数量的“四个第一”。知识产权则是行业发展的重要资源、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今年3月,由市工信局起草,市政府颁发了《深圳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对企业和设计师创意设计成果的激励、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等作为加快向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手段。

据了解,款式、商标、面料图案等都是“山寨”的重灾区。一件经过设计师精心打磨后出品的成衣,往往在上市几天后可能就会以同款不同质、细节增减、辅料替换等形式出现在线上线下的商铺中。这样的行为不仅侵害设计者的利益,也严重侵害了原创设计消费者的权益。

“上市周期短、产品换季快、季节性强是时装的特点,但是原创设计一旦遭遇盗版,权利人维权却面临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问题。”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表示,“我们的工作站将充分利用宣传平台、业务平台、维权平台、孵化平台等四大平台,来提高深圳服装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意识和技能,对企业进行业务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充分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她鼓励服装企业加入行业协会,为深圳形成尊重原创、保护原创的优良营商环境赢得更多的机会。

(记者段琳筠)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