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日均出行车辆达常态九成 交警多项举措提高通行效率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0-04-26 10:3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新洲路潮汐车道可提升晚高峰通行效率。

晶报2020年4月26日讯随着深圳疫情防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工作的持续推进,如何解决和提升市民上班出行的通行效率?深圳交警多措并举调整了“信号灯”控制方案,同时在拥堵较为严重的新洲路段设置了潮汐车道缓解交通压力。

根据交警大数据显示,企业陆续复工以来,深圳市交通流量以“星期”为单位总体呈现上升趋势。据悉,4月以来,深圳日均出行车辆已达239.05万辆,达常态出行车辆的93.07%;其中工作日日均出行车辆达254.10万辆,达常态出行车辆的98.93%。

并且,整体交通呈现跨区通勤车流不断上升,工作日车流多、周末车流骤减,高峰时期出行更加集中以及平峰时期流量更少等特点。记者也了解到,近期深圳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上升(峰值高且持续时间长)、平峰基本持平。其中,周五出行的早高峰拥堵指数较其余天数上升11.26%,晚高峰拥堵指数上升24%。

“早晚高峰期间车辆集中拥堵的原因是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一方面,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为避免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上人员聚集,大多数上班族更倾向于自驾上下班。”市交警局指挥处宣传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复工后,人员集中上下班不同于往日多目的地的出行,疫情期间,“公司—家”两点一线的出行方式让晚高峰持续时间更长且更加集中。18时至18时30分许陆续下班后,车流在路上汇聚成高峰堵的队伍。高峰时期拥堵指数略有上升,平峰时期道路更加畅通。

为了能有效解决目前早晚高峰期间的拥堵情况,深圳交警有针对性地对封闭管制路口的信号控制方案做了调整。深圳交警重点关注高快速路与市政道路转换节点、进出岗位密集区域节点的交通运行情况,结合交通压力变化趋势对新洲/莲花、沙河西/高新南四道等54个节点的高峰信号控制方案进行动态优化调整,提升路口通行能力。同时,交警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主动预警、视频轮巡、远程信号灯干预等手段及时发现并处置交通事故,其间主动干预全市信号灯12491次,有效保障了高峰交通的平稳运行。

不仅如此,深圳交警于4月16日,将新洲/莲花路至新洲/梅华路段(南起新洲/莲花路口,北至新洲/梅华路口,长约1.1公里)北往南方向最内侧一条车道设置为潮汐车道。此前,深圳已在布吉、红岭北、彩田、盐坝高速,4条道路6个方向实施自动化潮汐车道。该条潮汐车道工作日每天17时30分至20时运行,开通后,明显提升该路段晚高峰道路通行能力,同时高峰排队长度可大幅缩减。

(记者陆洋通讯员刘明/文、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