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区助力汕尾陆河县发展乡村旅游

来源:深圳政府在线 发布日期:2020-04-26 09:36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生活,为她富裕,为她兴旺……”走进坪山区结对帮扶的汕尾市陆河县,在螺溪镇欧田村,悠扬的歌声从新落成的党群服务中心飘出,村民们都说这里越变越美。已是老板娘的村民庄雪芬笑着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家里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不只是欧田村,陆河县河田镇内洞村也因帮扶日子越过越甜。该村依托“建莲”特色、滨水特色和荷花景观特色,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农村,让乡村旅游的丰硕成果惠及更多村民。

输血+造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曾经,欧田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村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如今,经过坪山区牵线搭桥,“华侨城·螺溪谷”在这里落地。沿着乡间小道往里走,火龙广场、欧田书舍、青梅酒吧、擂茶会馆等特色景点让人目不暇接,以往的农民房被打造成具有文化风味的民宿,梯田也被梳理成可以体验农家采摘生活的田园,村里的环境慢慢变美了,村民的生活便利起来了。

绿水青山有了,怎样转化成金山银山?欧田村探索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为主线,带动周边形成主题休闲农庄群落,拉动农产品消费,形成“旅游服务业、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三大特色产业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华侨城·螺溪谷”文旅小镇项目就是这种发展思路的最好证明。

村子成了旅游景区,村民不仅能拿土地租金,还能分红。据了解,“华侨城·螺溪谷”文旅小镇项目由坪山区出资300万元参与投资,为6个贫困村各入股50万元,实现对所有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全覆盖。同时,农户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把土地经营权变成股权,股权由陆河县国有企业代持,每年给予10%的分红收益,用于贫困户增收。

“2018年6月华侨城·螺溪谷开业至今,共接待游客约17万人次。”欧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何旭介绍,项目运营后,通过旅游示范,孵化形成1-3个文创农礼品牌,带动周边形成主题休闲农庄群落,拉动10万公斤以上农产品消费,这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形成可观的产业效益。已在游客心中留下“有农有牧、有山有水、有书有宿”的鲜明印象。欧田村村民实现了“住在景区里,钱袋子鼓起来”的目标。

因地制宜留住乡愁村韵

“目前,105户47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内洞村作为省定贫困村已脱贫摘帽。”在河田镇内洞村荷花种植基地,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姜斌介绍内洞村脱贫的秘诀:“依‘荷’而建,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农村。”

内洞村是河田镇著名的农产品“建莲”的种植基地,种植莲藕历史悠久,以盛产“建莲”远近闻名。曾经,该地青年劳动力多外出就业,本来人均稀少的可耕种土地荒废殆尽。为此,内洞村以合作社承包+流转村民土地+贫困户入股等方式,将中心区域的200余亩水田成片区、成规模种植特色产品——“建莲”。

如今,漫步在荷花栈道,微风阵阵扑面而来,远可眺许山雄姿,近可观县城美景,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运动健身、休闲漫步的好去处。近几年,投入近500万元打造的乡村旅游小景点“内洞荷花池”,以及衍生出的“荷塘内洞-田园圳口-山水共联-桃园布金”乡村旅游线路已在当地小有名气。

“每年春季,我们都会来内洞村采摘果子,感受大自然。”深圳游客林先生告诉记者,不仅春天,每年7、8月也会来内洞村参加乡村荷花节活动,“每次来都能收获不一样的体验。”

林先生的感受正是内洞村乡村旅游不断“进阶”发展的写照。2018年,内洞村在成功实施“荷塘内洞”产业项目基础上,又成功实施第二扶贫特色产业——内洞村采摘果园。“采摘果园的成功探索成为内洞村特色产业扶贫的又一个新亮点。”姜斌骄傲地说,“现在村集体收入已突破了25万元/年,与2016年不足2万元相比增长12倍。2018-2019年,采摘果园连续两年丰收盛产,苹果枣、水果黄瓜、鸡蛋果、小番茄等品种年产量接近8.5万公斤。”

“要说变化,村里的变化可大了。这些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我们的荷包也渐渐鼓起来……”村民黎万任兴奋地对记者说。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