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0》:深圳阅读指数持续平缓提升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4-25 16:4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吴英敏)《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自2016年4月发布以来,现已出版至第5本,4月23日,《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0》正式首发。

据介绍,该书由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策划编辑,海天出版社出版,作为我国首部以城市为单元的阅读行业报告,一直坚持探讨全民阅读的新风向、新理念,以科学严谨、博纳包容的态度,努力促进全民阅读的发展。

为体现全民阅读国家战略导向,聚焦城市阅读特色和发展动态,本报告首次提出年度主题的概念。2020报告的年度主题是“先读为快行稳致远”,“先读为快”体现了深圳求知进取的价值共识;“行稳致远”彰显了深圳持续先行的文化驱动。

全书紧扣年度主题,汇集2019年深圳全民阅读领域的推广成果、先进经验、发展研判等,从特稿、总报告、阅读综合研究、“深圳读书月”研究、数字阅读研究、图书馆研究、阅读平台研究和阅读空间研究八个版块探讨阅读研究与实践。

自2000年创办深圳读书月以来,深圳全民阅读活动已走过二十载。根据《2019年深圳阅读指数研究报告》显示,深圳阅读指数近三年平缓提升,城市全民阅读基本建设持续提升,整体阅读环境日臻完善,居民阅读习惯不断养成和强化,图书阅读率、报纸阅读率、期刊阅读率及数字化阅读率远高于全国水平,阅读者数量也持续增长。随着阅读环境和阅读氛围的日趋成熟,居民阅读认知、阅读行为和阅读习惯的不断强化,阅读文化开始悄然形成并滋养和汇入深圳的城市文化精神。

本书通过整合行业的前沿经验和智慧成果,在阅读活动、阅读设施、阅读平台、阅读研究等方面不断探索、持续优化,推动深圳迈进更为广阔的全民阅读发展道路,为深圳打造与“先行示范区”发展活力与文化魅力相匹配的书香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