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区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签订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4-25 16:42 坪山新闻网

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快推动坪山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4月24日,坪山区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签订“十四五”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张华国,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等出席签约仪式,并就深化合作进行座谈。

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张华国:坪山区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主阵地和全市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区之一,产业基础雄厚、空间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国开行深圳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及总行党委工作安排,立足深圳实际,大力支持“两基一支”、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带一路”、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借助“融制融智融资”优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与坪山区政府在新基建、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激发重点行业活力,助力坪山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区现代化建设。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坪山区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形成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实践;也是在化危为机中深化投融资改革,创新多元化资金协作模式,加快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新坪山的重要探索。希望双方以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为起点,进一步深化开发性金融银政合作关系,在战略规划、机制创新、市场建设、融资推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双方全方位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相互支持、高效务实、合作共赢的原则,围绕坪山区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和未来产业试验区的战略目标,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五年,双方将重点围绕燕子湖、高新南、高新北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打造、教育医疗提升等深度开展合作。预计国开行深圳分行将为坪山重点片区开发提供融资的项目总投资达300多亿元,重点支持坪山高新区科技创新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深港生物医药园区、“保税+”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实现经济可持续、财务自平衡的市场化融资。同时,国开行深圳分行还将围绕生物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等新兴产业,为坪山区内重点企业、科创企业发展提供中长期稳定融资支持,助力坪山构建“龙头企业引进+中小企业培育+科技金融支持”的产业生态。

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坪山全面深化投融资改革,助力“双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探索。接下来,坪山区与国开行深圳分行将充分发挥双方政策和资源优势,围绕重大战略实施、重点片区开发和重大项目建设,携手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东部中心城区和国际一流的坪山高新区,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银合作“坪山经验”。

延伸阅读

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国最大的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在全国设有37家一级分行和4家二级分行,境外设10家代表处。国开行及其子公司通过“投、贷、债、租、证”全牌照业务,聚焦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涵盖城市更新、新型城镇化、保障性安居工程、“一带一路”、支持制造业发展等开发性金融业务。

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成立于1999年3月,按照产业化、国际化、创新型、科技型的城市分行发展之路,支持了招商局、中集、比亚迪等一大批企业,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深圳企业跨越式增长,是深圳地区的中长期融资大行、外汇大行和债券大行,是支持深圳特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银行。新型冠状肺炎发生以来,国开行深圳分行发挥开发性金融在关键时期、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重要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全力支持企业抗疫生产和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国开行深圳分行将聚焦“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围绕“双区”建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健康领域补短板,为深圳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开行力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