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荔枝今年有望5月底提前上市 产量比去年明显增高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4-24 16:4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南山百年荔枝老树最多,“南山荔枝”也最受市民喜爱。去年受到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南山西丽果场的荔枝减产严重,市民最喜欢的糯米糍、桂味品种都是绝收。不过今年明显好转,从目前开花的情况来开,只要不出现极端天气,今年糯米糍和桂味或将提前上市。

4月24日,记者来到西丽果场,看到荔枝树上已冒出小小的果实来。西丽果场科研部部长邱金淡介绍,提前坐果的原因主要源于2019年-2020年冬季,前两个月气温都比较高。伴随暖冬而来的还有“冬旱”。专家分析,暖冬和干旱两者的共同作用下,南山荔枝形势整体优于去年。

“我们果场现在的话荔枝龙眼加起来就差不多有1万株树,目前来看的话,今年的荔枝应该就是中等的年份,但比去年丰收,成熟期也比往年稍早,妃子笑预计5月底6月初可以成熟,糯米糍、桂味的6月上中旬成熟。”邱金淡介绍说。

西丽果场场部有荔枝树上万株,其中妃子笑1000多株,桂味和糯米糍8000多株。园内最老的树木有300多岁。邱金淡表示,荔枝目前长势都很不错,接下来得看雨水对果树的影响。只要不出现持续的暴雨,那今年的收成,基本可以稳定在中等偏上的水平了。由于今年花期、坐果提前,如果后期的天气依旧阳光普照,妃子笑、桂味和糯米糍的上市日期也将提前10多天。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了一个荔枝高产的小“秘籍”,那就是螺旋环剥技术。邱金淡解释说,环剥技术就是我们荔枝控梢促花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措施,就是冬季的时候通过螺旋环剥技术,把那个养分积累在树枝上面树叶上,促进那个存花、结果,螺旋环剥技术主要就是使荔枝树的养分积累在上部枝条。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