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供应口罩3亿只!这家深企何以早早按下生产“快进键”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0-04-24 16:4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的稳健医疗总部。

有人跟我说,面对疫情,我们首先要解决防疫物资‘有’和‘没有’的问题,其次再来谈质量。可是我认为,假如‘有’了,质量却不行,那比‘没有’更坏。”——稳健医疗董事长、全棉时代创始人李建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家生产防疫物资的深圳公司——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稳健医疗)火了起来,成为一家给医护人员和民众带来希望和保障的明星公司。这是因为,这家公司敏锐发觉疫情,及早做出反应,早在今年1月中旬就让生产部门取消春节休假全力生产防疫物资,截至3月底累计供应口罩近3亿只。

日前,晶报记者专访了稳健医疗董事长、全棉时代创始人李建全。他表示,稳健医疗并没有什么未卜先知的能力,能够及早发现疫情并采取措施,只是基于在医疗用品市场打拼近30年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同时,基于高度社会责任感,稳健医疗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全力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助力国内外抗击疫情。

3个月内累计供应口罩近3亿只

2019年12月20日,稳健医疗取消了在湖北的年终高管会议;2020年1月10日和20日,稳健医疗先后取消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产品生产线的员工休假。“湖北黄冈稳健口罩车间、崇阳稳健、嘉鱼稳健防护产品生产车间,全员春节不休假,保障供应。”李建全透露说,从1月份开始,稳健医疗集团所有生产医疗防护产品的工厂24小时不停机。因为发现疫情和采取应对措施比较早,所以稳健医疗被认为对这次疫情具有未卜先知的能力。

“世间哪有什么未卜先知啊?假如真有这种能力,那世界上很多事情就不会发生了。我们只是基于近30年市场打拼所积累的经验做出判断。当然,这在当时也冒了一定的风险,也可能会出现判断失误的情况。”李建全告诉记者,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初,他发现稳健医疗的出货情况有些异常:“我们口罩库存本来充足,但出货怎么一下子多出了那么多?冬春季往往感冒发病率比较高,口罩、防护服、酒精片销量大,所以我们每年都会准备一定数量的库存。”

“本来储备两个月销量的,但是不到半个月就销完了。因此,我们预感到口罩需求可能会增大,但无法预测具体疾病,所以我们密切关注形势发展继而做出预判,提前做好充足的生产准备,这是靠我们多年的经验。”李建全表示,稳健医疗之所以能够及早发现疫情并及时采取行动,是因为公司是全国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医用敷料的龙头企业,在包括湖北武汉在内的全国各地有很多经销商、业务员,所以能够及时收到市场反馈回来的消息。“销售人员反馈回来了消息,前线医护人员对防疫物资的诉求和渴望,促使我们决定加大生产力度。”

李建全表示,从2003年非典以来,先后经历过禽流感、H1N1甲流等多次疫情,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我们在这行做了这么多年,所以当1月初发现库存的口罩、防护服很快就被抢购一空时,就判断这次疫情不同寻常,必须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才能确保防疫物资的供应。”

“坦白说,春节不放假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大家都知道,春节对于中国人意味着什么。这些员工平时都很少有长假期的休息,难得春节放个假又要被占用。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员工从春节前至今,几乎都没休息,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上。”李建全表示,他为公司员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甘愿放弃假期为社会做贡献,投入到防疫物资的生产中感到骄傲:“通过与员工沟通,他们都非常理解和支持!”

4月5日,稳健医疗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社会责任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公司累计向全社会提供防护服300万件,提供各种医用口罩近3亿只。李建全透露说,截至目前,公司医用口罩产能已突破650万只/天,并且仍在不断增长之中。

疫情初期即公开对外承诺不加价

“主要是回应网友的疑惑,告诉大家稳健医疗生产的防疫物资都到哪里去了。”1月27日,李建全发布了一条微博,以《这些天,稳健医疗做了什么》为题,介绍稳健医疗在此前近一个月内,已向全社会发货1.089亿只口罩。

稳健医疗奋力生产的防疫物资,为武汉等一线医护人员的早期疫情阻击战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据稳健医疗公告,春节期间其所生产的口罩几乎90%供应给了医院。4月15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给稳健医疗发来一封感谢信,感谢其为武汉、湖北人民抗击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物资支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在湖北有7家公司,其中5家公司生产防护产品。雷神山、火神山、武汉金银潭医院等都指名要我们的防护产品,这让我们非常感动!”李建全告诉记者,青海援助湖北的医疗队乘坐东航专机回去时,专门把唯一一盒没有进过病房的口罩送给机组,上面有青海医疗队该批137名医护人员的签名,那盒口罩就是稳健医疗生产的。公司还复制了一个,放在总部产品展厅中。“此外,我们还在媒体报道中看到,山东援助湖北的一支医疗队回程时,也全员在一件稳健医疗生产的防护服签名。我觉得,这是医护人员对我们的最大肯定。”

只用15天就在深圳建起防疫产品生产线

“在深圳市政府和龙华区政府的关心下,我们很快就克服各种困难,开始生产防疫产品。”李建全介绍说,1月30日,稳健医疗在深圳开辟“第二战场”,开始组织生产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和医用护理口罩。“我们10天内就将设备安装到位,15天内就开始陆续出产品。”

“春节期间,深圳市领导前来我们稳健医疗总部走访,希望我们立即着手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那时候,我们在深圳这边没有一条生产线,也没有生产车间,无法生产一只口罩、一件防护服。”接到任务后,稳健医疗立即开始着手推进,没有生产车间就把仓库腾出来,将其改造成生产车间。

当时,一方面正值春节期间,稳健深圳总部这边的员工极其紧缺,另一方面因为是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候,所以也不敢轻易从外面招聘人员。为了解决用工难问题,李建全和他的团队想了不少办法:“一是让许多公司行政管理人员到生产一线支援,我自己也去参与发货;二是鼓励员工把家属带过来,他们的亲人肯定是信得过的、安全的。当时,员工携老带幼,一起参与生产,场面非常感人!”

“从零开始,我们在深圳这边只用了十几天就生产出产品了。然后,产能逐步增加,目前单是深圳这边已经有60台口罩机,每天产能达到450万个口罩。”李建全介绍说:“为什么我们在深圳这边能够从无到有,迅速投入生产并大量生产呢?主要就是有着近30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与此同时,我们的团队和员工都非常支持!大家都非常理解国家当时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疫情就是战场,口罩就是武器”

除了及早觉察到疫情之外,稳健医疗这次还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1月20日,稳健医疗发表官方声明承诺所有防护用品不加价,并且欢迎消费者监督举报。李建全坦承在原材料价格疯涨的情况下,信守这个承诺有很大的压力:“我坦白地说,当我们对外承诺口罩不涨价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原材料的价格会上涨几十倍。”

他表示,尽管生产口罩和防护用品的设备和原材料涨价很多,但是既然已经做出了承诺,那无论怎样都不能去改变。因此,他和团队想尽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始终坚守承诺,至今仍然没有涨价。“这跟我本人、团队和企业这几十年走过来,始终坚守诚信有很大的关系。”

3月29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的情况,李建全在其微博上表示,“第二季度,我们将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口罩、防护服和其他防护用品。”他要求团队必须确保产品的质量,要始终坚持质量优先,而且对外报价要公平合理。“我们作为中国医用敷料产品的龙头行业,必须确保中国制造的口碑和信誉,必须坚持高品质,展示中国制造的优良和价值。”

“3月中旬,我以中国医用敷料协会会长的身份向领导建议,要放开一定防疫物资的出口量,以体现国际主义精神。”李建全表示,中国产品走出去一定要注意质量:“必须严格控制质量!以前,有些中国产品因为质量问题,在国际上被称为‘rubbish(垃圾、劣质的东西)’,我最憎恨人家这么说。如今,经过三四十年的努力,花了许多心血,我们行业已把出口产品做到国际一流,这是来之不易的,不能毁于一旦。”

李建全认为,假如伪劣防疫产品出口到国外,会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因为,这不单是一个产品或一个企业的事情,背后还关乎“中国制造”的品牌和信誉,甚至关乎中国国家形象。“我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要有一个大国形象。真正的命运共同体,体现的是世界人民共同维护健康。因此,中国要尽到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防护产品必须达标才能出口。”

“我们有句口号,那就是:‘疫情就是战场,口罩就是武器’。当武器不符合质量要求时,那战士上战场就会送命。”李建全表示,稳健医疗从创立之初起就高度重视质量,坚守质量第一:“公司的核心原则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质量优先于利润;品牌优先于速度;社会责任优先于企业责任。”他表示,公司生产的产品,不是一个普通产品的质量问题,因为其要么跟健康有关;要么跟生命有关,尤其是疫情期间生产的产品,都可以说是人命关天的产品,所以更要注重和保障质量。

“有人跟我说,面对疫情,我们首先要解决防疫物资‘有’和‘没有’的问题,其次再来谈质量。可是我认为,假如‘有’了,质量却不行,那比‘没有’更坏。”李建全分析说:“因为,‘没有’防疫物资的话,你会控制一下,尽量不出门,不去接触;而‘有’了之后,你可能就会出去,那就有可能直接接触,易被感染。所以,脱离质量谈‘有’和‘没有’是没有意义的,甚至只会更坏。”李建全表示,要么就不做口罩,要做的话,哪怕亏损也要确保质量。

希望建立服务大湾区的防疫物资基地

“主要是看中深圳接近市场,交通便利,而且这座城市很有活力,是创业热土,营商环境也很好,所以就决定搬迁过来,落户当时还算比较偏僻的龙华。”李建全告诉记者,他1957年出生于湖北黄冈,1989年到广东珠海,1991年在珠海创办以稳健为品牌的外贸公司。后来,他将生产基地放在湖北各地,分布在武汉及其周边。2001年,他将稳健医疗总部搬迁到深圳,随后创立了子品牌——全棉时代。

非典期间因为口罩短缺产生的问题令李建全记忆深刻,也令他一直坚持一定要保持口罩生产。非典过后,很多企业因口罩利润低下而削减生产线甚至停产、转产,稳健医疗却一直坚持,是中国医用口罩供应量排在前列的企业。

“非典以后,市场对口罩的需求逐年减少,我们在这方面也一直亏损,直到2016年以后才有所好转。除了口罩之外,我们有很多产品都不赚钱,例如医用纱布、棉签等都是长期亏损的。有些朋友想不通,问我为什么亏损还要做这块。我觉得,尽管生产口罩等产品利润低甚至亏损,但是这是防疫抗疫的必需品,所以还是要有人去做,这就是我们的使命。”他表示,稳健医疗一方面坚持生产这些基础产品,另一方面加大对创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通过这些产品赚取利润来维持企业运作。“做医用敷料产品真的很辛苦,稳健医疗这么多年能够坚持下来,主要靠的是规模效应。”

据介绍,稳健工厂的每一位员工都要遵循严格的检测、消毒、穿戴以及手卫生流程,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且每日对员工宿舍进行消杀工作。截至目前,稳健医疗全集团包括湖北各地7个厂区和深圳1个厂区的车间、园区、仓库、办公室、门店,总共近9000名员工实现零感染。李建全表示,对于这一点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员工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们的口号是:在确保自己及家人安全的前提下,为国家和社会做最大的贡献”。

“像深圳这样的特大城市,不能仅有高科技,不能全部去弄网络等虚拟经济,现代基础制造业也是有必要存在的。”谈及未来的发展计划,李建全表示,计划在深圳建立一个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防疫物资研发和生产基地:“它要有规模、技术含量和创新能力,可以研发和生产高端医用敷料、感控防护、生物敷料等方面的产品。同时,还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以备不时之需。”(记者罗俊杰/文陈鹏/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