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智力帮扶“授渔”,产业协作“造血”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4-24 16:22 坪山新闻网

2016年9月起,按照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及深圳市关于对口帮扶的工作要求,深圳市坪山区负责对口帮扶百色市田东县。3年多来,田东县共获得深圳市以及坪山区财政帮扶资金1.2亿元(其中坪山区财政帮扶资金2895.51万元),组织实施42个项目,受益人口涵盖全县53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5.01%,下降至2019年的0.24%,并于2019年4月24日实现了脱贫摘帽。

基础建设打通脱贫“毛细血管”

田东县位于广西西南部右江河谷腹地,群山环抱,道路不通,基础设施落后成为制约,田东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坪山区从田东县的实际出发,着力扶持基础设施建设。

如何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脱贫攻坚各处的毛细血管?坪山区扶贫干部、田东县委原常委、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张国栋给笔者讲起了“一根水管、一条新路、一个新家”的三个故事。

△陇造村饮水工程项目

在陇造村,石漠化的地质条件让水成为了这里最为金贵的东西,过往这里家家户户挖一个蓄水池,存多少雨就吃多少水,没有任何消毒净化的条件。“这种条件下,饮用水保障都困难,更不用说发展其他种养业。”张国栋说。

2018年祖祖辈辈“靠天喝水”的历史得到了彻底的改变。

在田东县深百协作办的支持帮助下,投入了109.44万元,全部为坪山区财政帮扶资金。从水源处建起一根水管,抽到高位水池进行净化,之后再用水管从高位水池将水引入村民家中。

彻底解决了2个屯74户286名群众和小学师生长期以来饮水难的问题。

2019年1月30日,对田东县林逢镇永安屯来说是个不寻常的日子:村民们告别穿行多年、狭窄而阴暗的隧道,踏上了6.5米宽的水泥路。“这是一条通往小康的大路,我们永远感念深圳的真情帮扶!”时至今日,村民李南依旧心情激动。

永安屯位于田东县西南部的大石山区,此前,这个村子唯一的对外出口是一条隧道,既不安全也阻碍了永安屯的经济发展。

永安屯年产甘蔗8000多吨,是全村百姓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因为隧道阻碍,大车开不进屯,大家只能用小推车把甘蔗拉到隧道外再二次装车,成为全村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2018年6月,在坪山田东两地共同推动下,总投资205.86万元的永安屯隧道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其中坪山区财政帮扶资金180万元。工程于当年9月动工,采用炸开隧洞、劈山开路的方法,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在右江河谷地带,一座座移民新城“幸福家园”不断崛起,不少贫困人口搬出大山,住进了新房子,如何确保群众“搬得出”更要“稳得住”?

坪山区加大资金支持,夯实移民新城基础设施。投资2000万元在平洪安置点援建滨江学校,去年9月1日,滨江学校小学部开学;分别出资1100万元和300万元,援建思林镇移民新区老乡家园新希望小学和坪山幼儿园,解决贫困群众女子上学难、入园难的问题。

扶智扶技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这份工作居家自由,每月估计可赚一两千元钱补贴家用,还可以兼顾家务。”今年39岁的黄女士是林逢镇东养村人,因身体残疾此前在家照顾两个小孩,经济来源全靠丈夫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

在残联的帮助下,黄女士报名参与云客服培训通过考核正式上岗。

云客服培训正是坪山联合碧桂园集团和阿里巴巴共同设立,针对残疾人开展的就业培训,并建设粤桂扶贫协作残疾人就业基地,2019年共有96名学员(其中贫困户35名)取得云客服工号证书,61人上岗就业,月收入2000元。

云客服培训是坪山对口扶贫田东县众多项目中的一个缩影,通过人才交流、教育援助、支医、劳务协作等举措,坪山携手田东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确保在脱贫攻坚路上谁也不能少。

“在这个帮扶的过程当中,特别是在下乡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印茶巴麻村的教育缺乏,严重缺乏老师,整个学校只有一个老师在教。”扶贫过程中,令张国栋印象深刻的事不少,但在他眼中,扶贫先要扶智,通过援建学校、校校结对、校企合作、支教等方式,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田东。

3年来,深圳市累计投入5500万元援建思林镇坪山幼儿园、滨江小学和思林镇老乡家园新希望小学等10所学校,解决贫困群众女子上学难、入园难的问题。

同时大力推进教育协作,每年派出深圳的优秀教师到结对校区帮扶支教。并建立以“智慧课堂”为基础的数字化课堂教学模式,主讲端学校选定为坪山高级中学、同心外国语学校、中山中学、实验学校4所学校。

除此之外坪山区还做了这些举措

01

在卫生健康方面

➢坪山持续加大对田东县医疗帮扶力度,将田东县人民医院纳入陈星荣影像会诊中心深圳分中心建设体系,于2019年6月10日正式开通医学影像远程会诊平台。

➢2019年共组织3次大型义诊活动,诊治560余人次;派出43人次医疗、管理专家到田东县医疗机构开展传帮带活动。

02

大力实施劳务协作

➢坪山积极开展“线下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提供岗位4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45人,24人已顺利上岗。

➢广泛搭建“就业直通车”平台,开发了“田东—深圳坪山”等多个线上就业直通车平台,建立两地协同、多方参与的用工联动机制。

03

强化人才交流

仅在2020年第一季度,坪山区已有1名挂职干部、5名专业技术人员(1名医生、4名教师)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其中1名医生已于年初三到岗(另外2名医生于3月26日、30日返回田东),4名支教教师通过网络直播授课。

产业协作增强脱贫造血功能

“在这里上班工资计件结算,多劳多得,每月2000多元,离家很近,下班还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在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搬迁户苏秀林对生活有了新盼头。

苏秀林的新盼头正是来源于坪山与田东积极推进的产业合作项目中,2019年,田东累计引导广东企业到结对地区开展扶贫企业17家,引导企业实际投资额4.2778亿元,吸纳就业带动贫困人口342人。

“东西部扶贫的关键是在于如何加强区域之间的合作,尤其在产业协作方面,如何把坪山在产业方面的优势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为两地共赢找准切入点。”在张国栋看来,产业是确保贫困群众脱贫和持续增收的基础。

除此之外,在消费扶贫方面,利用深圳帮扶资金70万元,坪山协助田东与京东集团开展消费扶贫合作认证2个京东生鲜基地、,开设京东电商平台“田东扶贫馆”。

2020年第一季度,坪山区推动完成采购对口地区滞销农产品约2.6万斤共计11万元,碧桂园集团采购30万元滞销农产品,平安集团采购约70万元蔬菜。

“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张国栋表示,坪山将田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转化成扶贫开发的优势资源,群策群力,不断畅通田东发展的大动脉。自2016年9月坪山区对口田东县开展扶贫协作以来,双方积极探索“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不断增强了特色产业的覆盖能力。

在田东县祥周镇新洲村,足足19个方阵的光伏“漂”在水面上令人眼前一亮。

坪山区参与投资的光伏扶贫项目正让1200户贫困户享受到利润分红。受访单位供图

这里是由坪山参与援建的广西右江鱼梁库区里拉沟水面光伏项目,除了能提供可观的清洁电力,当地精准实施“光伏扶贫”政策,1200户贫困户还参与了利润分红,每年每户可以收到不少于3000元的分红。

在坪山区大力扶持下,2017年田东县着力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先后将600万元粤桂扶贫协作财政资金投入当地两大芒果基地中,作为产业入股资金,年固定分红率8%,5年后收回本金。据了解,该项目于2017年11月实现首次分红17.46万元,分配到24个贫困村;2018年两次分红共48万元,分红收益的60%用于特困群众补助,惠及578户2000余人;2019年分红也有16万元。

类似的模式还在田东县能繁香猪养殖扶贫基地示范项目中实施。

该县整合涉农资金100万元、坪山区投入400万元帮扶资金进行产业入股,每年可免费提供100头能繁母猪专门扶持贫困户,可带动100户贫困户养殖能繁母猪。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