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疫情“大考”下,社会治理能力跃升的坪山方案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4-24 16:17 坪山新闻网

近日,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走进坪山老市场,检查市场防疫和创文工作的同时,与坪山“卫小二”、菜市场工作人员、商户一起,合力冲洗菜市场卫生死角。连日来,在坪山区各个角落,由“卫小二”带领居民、商家共同参与的“清洁坪山守护家园”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正在热火朝天的开展。

“清洁坪山守护家园”系列活动正是坪山以文明城市创建形式,对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零死角”行动的深化,也是坪山将不少谋求化解危机的应急之举转化为促进城区长治久安的善治良策,对战疫成果的固化,同时不断推动坪山区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

面对持续时间不可预知、已转入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将是应对这道大考的一种策略,坪山区从严从实从细推进疫情防控中良好机制常态化,长效化,把疫情防控的长效举措、文明城市的创建进程内化作社会治理有序惠民的动力,正不断助力实现社会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互动。

产业之区的治理提升新契机

疫情防控是对社会治理的一场大考,当疫情来袭,尤其在进入到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下,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也给坪山提供了在社会治理层面跃升的一个契机。

契机何在?

不久前,深圳市2019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出炉,坪山以8.5%的增速位列深圳各区榜首,延续了多年增速位居前列的势头。事实上,行政区成立前,作为深圳市原大工业区,长期功能单一,导致坪山区作为一个城区的基础功能存在一定缺失,落在社会治理上,也与先进地区存在着一定差距。

有专家指出:“坪山区成立之初,在人口结构倒挂、半城市化的城市形态中,这座年轻城区的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面临着点多、面广、线长、变化快等一系列难题。”

从2017年成立行政区以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坪山也不断着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如今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坪山紧抓这一契机,将疫情防控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化下来,从防疫卫生的志愿行动到文明创建的品牌活动就是生动的案例,进而促进坪山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例如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线下活动的限制,坪山图书馆不断尝试阅读“云”服务,通过开展线上共读、名家“云”直播等活动,让居民在家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活动。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坪山制定一套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措施,推广使用“安心博士”“馨和家园”“舒心驿站”等专业服务平台,组织防疫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向群众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

“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企业复工,市场复市,随着社会活动的增多,防疫工作也在不断精细化,融入日常生活。”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这场大考,对于坪山这样的一个以产业为发展底色的新城区而言,如何化危为机,深化延续疫情防控留下的好做法,查漏补缺疫情防控下社会治理的不足,不仅是契机,也是一个新命题。

以常态化机制巩固抗疫好做法

疫情期间,坪山区正式启动了“清洁坪山守护家园”——“红马甲走进菜市场”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呈常态化的态势下,坪山区将“防疫”及“创文”工作有机结合,号召全区上下共同参与,通过彻底消除卫生死角,以实际行动推动“防疫”和“创文”工作“两手硬”。

“如今每周一次的大扫除已成常态。”在坪山区各个菜市场,坪山“卫小二”的努力赢来了不少商户、群众的认可,在常态化每周开展一次的菜市场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中,很多商户主动拿起扫把和义工们一起大扫除,不少市民也积极响应,参与到这场全民清洁活动中去,共同参与清扫卫生死角,保持市场卫生环境。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市场上久违的烟火气正在回归,更需要巩固战疫的成果。”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许多深刻的教训与体会,同时也营造出许多创造性的工作方式。

把疫情防控中符合公共利益的“新规矩”和好习惯延续下去,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是改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这同样离不开市民群众和各个社会领域的支持和配合。

“我们将清洁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的防疫措施进行开展,并结合当下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目的就是想通过机制的建立,把疫情防控中不少涉及到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的好做法延续下来。”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号召全区上下共同开展类似的活动,我们将疫情防控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实现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

事实上,许多新规矩、“好习惯”并非无根之木本来就具备社会基础和实施条件,其中,虽然有些是应对疫情的紧急措施,在疫情结束之后要恢复常态,让民众生活回归正常的轨道,但也有不少则与当前各领域改革治理、社会文明的演进一脉相承,可谓水到渠成。

例如:

疫情防控期间坪山开展的诚信激励“暖心”行动,对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生、护士、公安等人员,捐款捐物主力打好防疫攻坚战的人员、机构,以及积极协助防疫工作的志愿服务者,进行诚信积分奖励,在文化体育等公共场馆提供优先服务。

同时对将“i深圳”、坪山区电子通行证扫码申报以及服从防控措施等情况纳入个人诚信监管,对虚假申报、不按规定申报、不服从管理的行为计入不良信用记录。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