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经济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列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4-23 09:36 坪山新闻网

坪山大道。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吕晓春文/图日前,深圳市2019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出炉,坪山区GDP以8.5%增速列全市10区(新区)第一。而2017和2018年,该区GDP增速分别以12.1%和10.1%位居全市第一、第三,辖区经济发展呈现加速崛起的态势。

在经济发展持续维持高增速的背后,坪山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上同样走在前列。数据显示,2019年,坪山万元GDP水耗下降约7.96%,达到市下达的目标。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4.9%,比上年上升2.4%。

改革

夯实发展基础

找准靶心才会精准发力。过去的三年,坪山区坚持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和方法破解发展难题。仅以2019年为例,坪山区在深入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13项国家级、4项省级、3项市级改革试点任务的同时,率先谋划,积极对接“先行示范区”建设,从体制机制入手,梳理全区深化改革项目清单,推动坪山在践行先行示范区建设上走在前列。

去年,坪山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的经济领域改革成绩亮眼,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新坪山建设高起点开局。坪山区以香港名医诊疗中心落地为契机,推进两地医疗体制机制的对接,促进深港两地医疗资源的流通,谋划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新平台;成功获批全市第三代半导体新兴产业集聚区,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平台正式启用;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推行“网上办”“秒批”“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在行政服务审批上最大限度为市民“解绊”、为企业“松绑”,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服务不出区,个人办事不出街道”。

坪山区持续深化创新生态体系改革,由区域创新政策体系、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科技人才服务体系、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孵化育成体系和创新创业氛围环境组成的“5+1”区域创新生态体系初步构建……一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陆续推出,为坪山经济社会发展释放了大量制度红利。

创新

激发发展动能

坪山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持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支持做大做强创新主体,努力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国高企业培育数据库、加强国高企业培育与认定培训、发挥产业园区集聚力和主体推动作用、完善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机制等措施,加快国家高新企业培育发展。

坪山“科技创新20条”“实体经济20条”“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为企业提供“研发投入-临床研究-注册申报-上市销售”全流程支持;设立多只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形成了从“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市场拓展-上市融资”的全产业链扶持体系;积极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全区建成孵化器(众创空间)14个,共有孵化面积6.7万平方米,在聚集高端人才、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孕育新兴产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坪山高新产业集群和人才集聚效应凸显,比亚迪、微芯生物、贝特瑞、理邦等高新技术企业林立,行业龙头众多,初步形成产业化、梯次型创新企业群。2019年,坪山新增国高企业132家,增长36%。全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20.60%、10.04%;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17.28%、24.19%;全区有效发明专利4401件,增长19.33%。

在坪山经济指标持续维持较快发展的进程中,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三大主导产业增长强劲。2019年,坪山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56.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987.59亿元,其中,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5.3%、9.9%。在培育壮大规上企业上,2019年,坪山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4家,增长23%;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3个、中国500强企业项目4个。

未来

“核”坪山加速劲跑

今年2月,《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发布,提出对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进行优化,打造“一核多中心”特色发展格局,重点支持坪山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依托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加速形成生物医药创新研发、成果转化、生产制造的全链条产业生态体系。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国家高新区)领导小组下设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专项小组的通知》正式下发,意味着坪山高新区正式被确定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

迎来一系列重大利好的坪山高新区,将把握机遇努力培育和形成“核”聚力。在聚焦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将大力发展和培育集成电路、无人驾驶等新兴产业,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在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方面,将统筹考虑坪山高新区未来发展结构、规模、速度及人口增长等因素,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学校、医院,大力引进名医、名师、名校长。在做好燕子湖等片区开发建设的基础上,加快布局中高端酒店、人才保障房、文化体育、医疗健康等城市功能配套,加速形成新中心区集聚效应。

展望未来,坪山有建设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等一系列重大优势和机遇,有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精神特质,有政策、人才、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等要素支撑,有5G、城市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高度契合坪山发展重点的新基建项目的推动,坪山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可期。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