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让文明城市创建助力疫情防控

坪山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23 09:34 坪山新闻网

坪山清洁义工服务队对菜市场及周边进行清洁,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战胜疫情,化危为机,不断推动城市文明创新发展,是对一个城区的责任与担当、定力与能力的检阅和考验。2020年是坪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决胜之年,如何将疫情防控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文明城市创建不缺位?

笔者从坪山区了解到,当前,坪山在进一步深化战疫工作的同时,将防疫及创文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开展“清洁坪山守护家园”常态性活动、防控疫情十大文明行动等举措,用文明行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用文明素养筑牢疫情防控堤坎。与此同时,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今年坪山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手段,以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为抓手,以“防疫+创文”为契机,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打造现代文明城市典范。

常态化开展“清洁坪山守护家园”活动

4月22日下午,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带队在坪山老市场开展菜市场防疫、创文检查及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推动“抗疫”和“创文”工作。陶永欣一行来到坪山老市场,穿上红马甲,戴上手套,和坪山“卫小二”、菜市场工作人员、商户一起,对菜市场摊位仔细清扫,并进行环境消杀。

连日来,在坪山区各个菜市场,都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拿着扫帚、拖把、水管,认真地打扫卫生,不放过任何一个小角落。这是坪山菜市场清洁义工服务队正在开展“清洁坪山守护家园”活动。

3月底,经过紧锣密鼓的动员筹备,由坪山区直属义工队、各街道义工队、市场监管部门和城管部门共同组建了14支菜市场清洁义工服务队,并在4月1日举行了“清洁坪山守护家园”——“红马甲走进菜市场”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全民参与“清洁坪山守护家园”活动的序幕。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常态化防控状态,坪山区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把清洁卫生搞好,既能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又能使复产复工的卫生环境更有保障,这无疑为“两手抓”都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坪山区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义工走进全区所有营业的菜市场,每周常态化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每周有12支菜市场卫生清洁志愿服务队伍共计200余人同步分头行动,走进全区12个正在营业的菜市场(另有2家正在升级改造),对各个菜市场及周边进行清洁,彻底消除卫生死角。

在坪山区各个菜市场,志愿者的努力赢来了不少商户、市民的认可,在每周开展一次的菜市场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中,很多摊主主动放下生意,离开自己的摊位,拿起工具和义工们一起大扫除,不少市民也积极响应,参与到这场全民清洁活动中去。

除此之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坪山区还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组织开展防疫宣传“全覆盖”、防疫科普“云课堂”、共同抗疫“献爱心”、社会心理“关爱”等十大文明行动,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将“防疫”与“创文”工作有机结合,“清洁坪山守护家园”活动效应不断发散延伸,犹如轻拍的蝴蝶翅膀,在坪山扇起一股文明新风,大家齐动手,清理脏乱差,由点到面,成果扩大,让文明追求内化为自觉行动,渐成创文品牌活动,效应愈显。

四大建设打好文明城区创建攻坚战

2020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决胜之年,笔者从坪山区了解到,针对于此,坪山区将通过标准化建设、智慧化建设、督导推进机制创建、示范点建设等多条举措,着力打好文明城区创建攻坚战。

通过编制创文工作指引、测评工作指引、创文宣传套餐等3个标准文件,坪山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标准化、可视化的操作指引,笔者了解到,目前坪山已基本完成编制工作,组织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立即实施。

例如在制作创文宣传套餐上,强化公益宣传上,坪山对标文明城市创建要求,编制坪山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套餐,提供26种宣传组合、46个不同系列主题的公益广告画面。明确每个点位类型的标配和选配项目,规范公益广告刊播位置、数量要求,做到“一眼清”,让文明之风无处不在。

如何运用科技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目前坪山区通过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长效机制,依托坪山区智慧管理智慧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优势,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日常巡查范围,实现“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实时反馈、全程监督”,形成高效、准确、精准的长效处置机制。

在抓督导推进机制上,目前坪山已常态化开展全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对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进行打分排名。已协调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发文,明确将公共文明指数通报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督查事项。下一步,制定区领导包干挂点督导工作方案,明确各位区领导挂点类型、点位、区域及督导内容,并提请区领导常态化开展挂点督导工作。

实施创建样板引领,强化示范带动,坪山区正开展2020年第一批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建设,18类、106个示范点覆盖了社区、小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商场超市、市场、公园等类型。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提升全区公共文明指数和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本版撰文:徐剑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