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宜业的深圳东部中心 坪山区连续3年GDP增速居全市前列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23 09:33
分享:

从近几年坪山的经济增速来看,坪山正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GDP增速连续几年位于全市前列。图为坪山高新区。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摄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日前,备受外界关注的深圳市2019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出炉,坪山GDP以8.5%增速位居全市10区第一。从近几年坪山的经济增速来看,坪山正展现出来强大的发展势头,GDP增速连续几年位于全市前列。2017年,坪山GDP增速以12.1%位居全市10区第一,2018年,坪山以10.1%的GDP增速位居第三。

数据呈现出来的是可喜的发展态势。如果从坪山市民的视角来看坪山近几年发展,无论是城区功能的完善,环境的改善,还是民生事业的稳步提升,都让不少坪山人感受到了城区发展的温度。

经济数据的“客观冷静”与市民直观感受的“主观温度”所共同呈现出来的,正是坪山过去几年释放出来的发展信号,即一个宜居宜业的深圳东部中心正在崛起。放眼未来,在遭遇全球经济形势变化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坪山的经济发展能否一如既往持续这样良好的态势?

有速度

GDP增速8.5%位居十区榜首

2017年,坪山正式成立行政区,从2017年到2019年,坪山无论是GDP增速,还是其他主要经济增速,都一直处在全市前列。坪山经济发展的持续快速增长态势,背后带动因素是什么?

从2019年来看,坪山以8.5%的GDP增速排在全市十区榜首。其中第二产业增长值6.2%,高于全市4.9%的平均水平,第三产业增长值达13.9%,均位居全市榜首。其他方面,进出口总额增长35%左右,同样位居全市前列。与之相对的是,2019年坪山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仅为0.2%。

事实上,近几年,坪山经济发展不仅有速度,质量也呈现出更高更优的态势。以2019年为例,坪山新增国高企业132家,增长36%。全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20.60%、10.04%;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17.28%、24.19%;全区有效发明专利4401件,增长19.33%。

作为坪山三大主导产业的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在坪山经济指标持续维持较快发展的进程中,三大主导产业增长强劲,给坪山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

2019年,坪山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56.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987.59亿元,其中,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5.3%、9.9%。在培育壮大规上企业上,2019年,坪山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4家,增长23%;并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3个、中国500强企业项目4个。

以创新引领坪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过去几年坪山非常显著的印记。仅在去年,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超滑技术研究所等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省医械所深圳检验室正式揭牌,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园,坪山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载体累计达71个。

在经济发展持续维持高增速的背后,坪山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上同样走在前列。数据显示,2019年,坪山万元GDP水耗下降约7.96%,达到市下达目标。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4.9%,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升2.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5.2微克/立方米,比2018年同期下降2.3%。

与此同时,2019年坪山常住户籍人口增长达到23.7%,持续的人口流入,也从侧面反映出坪山产业良好的发展趋势。

有温度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近三年来坪山的变化比过去多年加起来的变化都要来得更剧烈,让我们对坪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走访坪山,不少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发出了这一感叹。在经济数据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坪山变化给市民带来的感受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近三年来,伴随着深圳东进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要战略发展步伐,坪山城区已然发生巨变,城市辐射力不断增强:高楼一栋栋崛起,地铁加速建设,高速路网逐渐完善,图书馆、美术馆吸引众多外来游客,大学名气逐渐提升,来自全球的创新创业者齐聚坪山……

三月,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相继迎来自己的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两馆通过一系列高品质的文化活动,让坪山文化聚落逐渐成长为深圳东部一个新的文化地标。对于生活在坪山的人而言,闲暇时光,去图书馆择一本书、听一场讲座,或是走进美术馆,感受一段艺术与人的美好时光,已经成为不少坪山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日前,燕子湖片区综合性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的最终评审结果出炉,作为深圳东部重点建设区域之一,燕子湖片区的建设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深圳乃至大湾区东部环境优美、人文荟萃、充满活力、富于创新的城市新客厅和标杆城区。燕子湖的高标准规划,正是坪山近年来在城区建设上的一个缩影。

不仅是城区形象与文化事业发展,在生态环境上,过去几年坪山也同样下足了功夫。从2017年成立行政区以来,坪山区按照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部署,先后建成聚龙山花海“春夏秋冬”园、“樱花谷”、“木兰园”等园中园及牛角龙花卉主题公园。同时积极推进坪山河滨水公园、马峦山“全域博物馆”研习径及“百园计划”实施。截至目前,坪山区共建成公园46个,其中综合公园8个,湿地公园2个,自然郊野公园1个,社区公园35个。

民生设施的历史欠账是坪山一贯以来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一矛盾,坪山也提出从传统“建小区”的思路向“建城区”转变,合理规划民生设施是其中的关键。以2019年为例,坪山在补齐民生设施上,着力推动民生事业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通过优先保障民生工程用地,全年供应民生设施用地127公顷,占总用地供应量的87%,为民生事业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有后劲

产业发展迎来系列利好条件

当前,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加之疫情防控仍是当前重点工作,经济发展遭遇了巨大的阻力。尽管坪山近年来经济发展在增速和高质量发展上,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对于未来,坪山经济发展呈现出来的持续性快速发展能否延续下去?

今年3月15日,坪山区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本次集中开工重点项目共20个,总投资246.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68亿元。在这批投资中,产业发展项目占了其中不少份额。例如用地面积为4.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4.9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研发用房、厂房、宿舍及配套商业等的创新产业用房等项目。

集中开工项目是今年坪山在稳增长方面的举措,而从其开工项目的性质来看,也有可能成为未来坪山在产业发展上的重要支撑。进入2020年,坪山在政策和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方面,都迎来了一大批利好,这些利好条件将为坪山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国家高新区)领导小组下设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专项小组的通知》正式下发,该文件的下发,意味着坪山高新区正式确定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

坪山高新园也提出将对标荷兰埃因霍温等世界一流园区。机制的创新,也将让坪山高新区有望承载更多创新资源,结合坪山高新区产业发展实际,未来市科创委将深圳湾实验室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以及留学生创业园、软件园、IC设计产业基地、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的分支机构等自有优质资源布局在坪山高新区;同时双方将共同推动一批与产业配套的优质科技创新配套设施如重点实验室、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创客空间等落户坪山高新区。

在产业发展上,今年年初深圳发布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1+3”政策文件,文件中提出,建设深圳生物医药“一核多中心”新格局,而这个“核”,就是以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为核心。在深圳范围内,坪山成为了生物医药产业的主园区。

在疫情防控期间,坪山主打的生物医药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契机。例如,在疫情防控期间,坪山启动了深圳公共卫生战略物资生产储备基地,并成功签约抗击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活疫苗、HPV消毒机器人、新发传染病即时体外诊断系统、医用抗菌纺织品、新一代纳米纤维空气过滤器等5个产业项目,这批项目都是经过多年研究,代表了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产品技术的先进水平。

除此之外,在新基建带动上,轨道交通、5G网络、工业互联网、新型产业园等新基建工程建设,都有望为创新坪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例如在5G建设上,坪山在2019年全年建成5G基站1000个,并重点推动5G、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同时加快发展光通信芯片、滤波器等关键元器件,助力全市打造自主可控的5G产业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才团队的储备上,2019年,坪山先后引进清华大学郑泉水等全职院士团队4个,新增高层次人才82人,全区博士人才达612人,较2016年增长近5倍。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