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口罩货不对版 深圳3个月3016宗涉疫相关投诉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4-21 09:3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0日讯2020年第一季度,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消费者防疫防护用品需求增加,导致口罩、酒精等成为消费投诉关键词。

受疫情影响,深圳市消委会2020年第一季度共收到3016宗涉疫相关投诉,占第一季度总投诉量的6.03%。涉疫相关投诉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防疫防护用品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令人忧心。

其中网络购买防疫用品投诉数量为556宗,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

1.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反映购买的口罩等防护用品质量差,不具备防护功能;

2.产品虚假宣传问题,在网上购买的口罩等防护用品,到货后发现产品的规格与商家宣传不符、数量不一致;

3.产品发货问题,因为疫情影响、线上商家以快递停运、库存不足等理由拒绝给消费者发货。

2020年第一季度防疫防护用品投诉问题占比。

另有部分商家借机涨价,拒绝给早期购买产品的消费者发货,逼迫消费者取消订单,再以高价重新购买。

典型案例

案例内容:消费者称其1月在某商家处购买医用口罩,售价60元一盒。但收到货后发现,口罩并非医用口罩,而是售价10元内的普通口罩。

处理结果:调解成功

处理意见:商家承诺退货退款并承担来回运费。

案例评析:疫情期间,口罩资源十分紧缺,佩戴医用口罩成为消费者自我防护的重要手段。不法分子借机兜售医用口罩,实际却以普通口罩发货,获取非法收益,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前,查验外包装和经营者资质。如有疑问可通过“口罩咨询答疑平台”(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向专家提问解决,如发现或者购买到假冒口罩,可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在防疫防护用品购买上,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您:网购口罩,提前做好“双查验”:

一是验包装,根据口罩外包装上标识的执行标准及用途进行选购;

二是验资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经营者的经营范围。如有疑问可通过“口罩咨询答疑平台”向专家提问解决(具体使用方法请戳,【深圳市消委会搭建全国首家口罩咨询答疑公益平台】)如发现或者购买到假冒口罩,可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原标题:深圳市消委会3个月收到3016宗涉疫相关投诉)

来源 |深圳市消委会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