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场路上新关口 牧民生活新希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0-04-21 09:2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0日电(记者马锴、丁磊)春归草长,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牧民赶着牲畜、向位于山区的春季牧场进发。在这条短则数十公里、长则百余公里的古牧道上,牧民转场要过的第一道关并不是涉河翻山,而是数清自家的“羊单位”。

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牧民赶着牲畜向春秋牧场迁徙(4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丁磊摄

“羊单位”是近年牧区清点牲畜的常用单位,指放养一只羊所需的草场面积。当地政府根据不同牲畜对草料需求量和对草场破坏程度的不同,以羊为单位换算出骆驼、牛、马等大型牲畜所需的草场面积。

“牛吃得草多,踩死的草也多,养一头牛的草场能养5只羊。”哈萨克族牧民叶尔兰·卡利木汗说,一头牛就等于5个“羊单位”。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转场羊群行走在牧道上(4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丁磊摄

出发前几天,叶尔兰把家里的骆驼、马和羊群细细数了两遍,还让中专毕业的儿子加尼别克·叶尔兰又核对了大牲畜换算的“羊单位”,生怕超出自家放牧证上规定的数字。他说:“我家春牧场只能放200多个‘羊单位’的牲畜,超过这个数的牲畜没法带进山里去。”

近年来,新疆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力度,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工作,引导牧民科学、合理利用草原。和叶尔兰一样,每户牧民都有一本放牧许可证,记录着自家四季牧场、饲料用地的面积,以及草原监理所、牧业管理部门据此核算出的适宜载畜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