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GDP增速连续3年居前列,坪山快速发展能否持续?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0-04-20 10:02 坪山新闻网

日前,备受外界关注的深圳市2019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出炉,坪山GDP以8.5%增速处在全市10区第一。

位于深圳东部的坪山区经济总量与先发展地区存在着较大差距,但是近几年,坪山经济发展呈现加速崛起的态势。2017年,坪山GDP增速以12.1%同样位居全市10区第一,2018年,坪山以10.1%的GDP增速居第三。

坪山良好发展态势背后的原因在哪?放眼未来,坪山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又能否持续保持?

经济增长有速度,更有质量

过去几年,坪山经济发展不仅有速度,质量也更高更优。

以2019年为例,坪山新增国高企业132家,增长36%。全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20.60%、10.04%;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17.28%、24.19%;全区有效发明专利4401件,增长19.33%。

在经济发展持续维持高增速的背后,坪山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上同样走在前列。数据显示,2019年,坪山万元GDP水耗下降约7.96%,达到市下达的目标。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4.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5.2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3%。

去年户籍人口增长达23.7%

坪山经济发展的持续快速增长态势背后带动因素主要在哪儿?

从2019年来看,坪山以8.5%的GDP增速,排在全市十区榜首。其中第二产业增长值6.2%,高于全市4.9%的平均水平,第三产业增长值达13.9%,均位居全市榜首。其他方面,进出口总额增长35%左右,同样位居全市前列。与之相对的是,2019年坪山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仅为0.2%。

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作为坪山三大主导产业,在坪山经济指标持续维持较快发展的的进程中,三大主导产业增长强劲。

2019年,坪山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56.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987.59亿元,其中,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5.3%、9.9%。

在培育壮大规上企业上,2019年,坪山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4家,增长23%;并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3个、中国500强企业项目4个。

与此同时,2019年坪山常住户籍人口增长达到23.7%,持续的人口流入,也从侧面反映出坪山产业良好的发展趋势。

快速发展态势能否持续保持?

近3年来,坪山区经济发展连续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这一态势能否持续?业内专家表示,随着近两年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加之今年疫情因素影响,让经济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尽管如此,但坪山未来两年来同样也将迎来一些较为重大的利好因素。

在政策上,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国家高新区)领导小组下设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专项小组的通知》正式下发,该文件的下发,意味着坪山高新区正式被确定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坪山还通过大兵团作战,整备出5平方公里连片土地。

在产业发展上,今年年初深圳发布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1+3”政策文件,文件中提出,建设深圳生物医药“一核多中心”新格局,而这个“核”,就是以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为核心。在深圳范围内,坪山成为了生物医药产业的主园区。

在新基建带动上,轨道交通、5G网络、工业互联网、新型产业园等新基建工程建设都有望为创新坪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人才团队的储备上,2019年,坪山先后引进清华大学郑泉水等全职院士团队4个,新增高层次人才82人,全区博士人才达612人,较2016年增长近5倍,其中海外归国博士239人。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