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抓好校内、校外两个主“战场” 坪山区周密部署学生返校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4-17 11:2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林秀丽)4月15日,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主持召开坪山区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部署会,传达省、市返校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就全区各学校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彭尧出席,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教育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坪山公安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市交警支队坪山大队、各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好。全区及区教育局、各有关单位、各学校分别成立专班,压实责任、协同配合、形成全力。抓好校内、校外两个主战场,做好规定人群的检测工作,加强卫生、安全的培训及演练,加强开学前的检查和督导。做好4项保障,即力量保障,做到责任到人;物资保障,做好保障物资发放;安全保障,做好校内外安全工作;环境保障,为学生营造良好环境。紧盯重点人群,做好一人一册一台账。紧盯师生具体情况、演练、物资领取等重点环节。紧盯校门、教室、食堂、健康观察室等重点场所。紧盯第一天、第一课,加强监督检查、师生关怀。紧盯薄弱环节,加强对民办学校关心指导。

为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聚焦重点、加强协调,织密织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防控体系、确保学生返校安全,确保不发生校园疫情,专班协调制定了五个“1校”原则。

“1校1策”:因校制宜、制定方案、精准施策。

“1校1专班”:成立校级专班,高效推进、严格落实学生安全返校工作。

“1校1健康副校长”:区卫健局派出专业卫生技术人员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1校1法治副校长”:坪山公安分局派出警务人员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1校1社区专员”:各街道派出社区联络专员协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

随后,区教育局立即召开教育系统返校工作视频会议,彭尧等局领导,各科室、院、中心负责人及全区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领导班子参会。

会议传达了省、市、区有关返校工作的重要精神,听取了首批即将返校的16所学校的情况反馈,并督促全体中小学在落实前期《坪山区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基础上,根据新的形势变化及上级最新工作部署,继续做好返校准备工作,确保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顺利返校。

返校后,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疫情期间如何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开展校园生活呢?坪山教育为全区师生整理了一份全流程返校“攻略”:

疫情期间返校全流程指引

一、早上出门前

▪教师测量体温,学生测量体温并报告班主任

▪如有发热(腋温≥37.3℃)、咳嗽等不适及时就医,严禁到校

▪学校做好因病缺课(勤)管理、登记、追踪工作

二、上下学途中

▪尽量做到家→校“两点一线”

▪注意卫生,全程戴好口罩

▪与他人尽可能保持距离,不交谈

▪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

▪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先洗手

三、校门前

▪学生按照错峰返校时间安排分时段到校

▪学校指引学生前后间隔1米通过安装有红外测温仪的安全通道,有序进入学校

▪与教学活动、卫生防疫工作无关的外来人员一律不得入校

四、校园内

佩戴好口罩

▪尽可能保持距离,不聚集、打闹

五、上课时

▪全程全程佩戴口罩

▪学生尽量避免面对面交流、讨论

▪教师尽量避免开展面对面或有身体接触的课堂活动

▪教师批阅、分发学生作业、器材、资料等物品前后要洗手

六、课间时

▪教室开窗通风

▪学生不串班不扎堆,不追逐打闹,教师做好监督管理

▪如厕排队时自觉与人保持距离,不嘻戏打闹,便后按七步法洗手

七、午餐时

▪住家学生尽量在家用餐

▪在学校就餐的师生注意排队及就餐间隔,错位就坐,不交谈不喧哗,就餐前不脱口罩,就餐后立刻佩戴口罩快速离开

▪禁止外卖进入校园

八、出现症状时

▪学生身体出现不适或其他异常情况时,第一时间报告老师

▪教师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

▪学校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九、放学后

▪戴好口罩、有序离校,不逗留

▪避免密集人群,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

▪学校开展校园消毒清洁等工作

十、随时随地

注意手部卫生,勤洗手

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

经常开窗通风,要穿暖

爱护校园环境,不乱扔

坚持良好作息,常锻炼

保持乐观情绪,不恐慌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