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67个项目!深圳将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0-04-17 09:2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晶报2020年4月17日讯4月16日,2020年深圳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深圳民政系统将重点抓好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推进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建设、促进社工服务发展、加快构建现代慈善体系等十个方面的工作。

做好重点服务机构防疫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国家、省、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安排,充分展现民政担当和作为。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兜底保障,进一步做好重点服务机构防疫工作,进一步动员慈善社会力量服务防疫大局,有序推动民政服务机构恢复正常秩序,同时注重巩固提升抗疫中好的经验做法。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应急举措、创新实践转化为制度安排和长效常态机制,提高民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2020年深圳市民政系统继续聚焦市民关注的事,进一步提升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包括,优化婚姻登记服务;规范殡葬服务;深入开展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等。此外,今年深圳民政事业还有这些规划:继续强力推进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构建“1336”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实现老有颐养,据悉未来5年深圳将通过实施17项工程、67个项目,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推进实现弱有众扶;深圳将健全低保、临时救助制度和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机制。还将进一步健全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多元主体有序参与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更好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以提升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为抓手,促进社工服务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加快构建现代慈善体系,深入打造“慈善之城”,其中就包括办好第八届中国慈展会。

努力实现七个方面“先行示范”

为了对标深圳“双区”建设,尤其是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要求,打造“服务型、平台型、枢纽型、网络化”现代民政,深圳民政系统还将努力在七个方面先行示范,加快打造与深圳“双区”建设相适应的现代民政。分别为在构建牢固紧密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实现“弱有众扶”方面先行示范;在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有颐养”方面先行示范;在构建现代慈善体系,打造慈善创新发展高地方面先行示范;在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有效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方面先行示范;在继续当好现代社会工作先行探索者,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方面先行示范;在构建符合深圳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方面先行示范;在增强民政服务能力,打造便捷可及、优质均衡的基本社会服务方面先行示范。

晶报记者刘思笑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