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轨交10号线沿线五和大道等道路品质提升工程紧锣密鼓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7 09:2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商报2020年4月16日讯自轨道交通10号线进入试车阶段以来,轨道10号线通车运营开始进入倒计时阶段。4月15日,记者从龙岗区建筑工务署获悉,依据沿线道路的功能定位,为打造龙岗区高品质门户大道,激发10号线沿线道路的城市活力,交通改善、景观营造、品质提升、智慧建设等多个层面综合提升工程正紧锣密鼓,加快提速建设。

Δ布龙路绿地效果

五和大道沿线将成为城市形象名片

轨道10号线是坂雪岗科技城南北向一条轨道线,线路由南至北从福田区经民乐地区进入坂雪岗科技城,具体沿五和大道、吉华路、坂雪岗大道敷设,之后沿东北向联系李朗、平湖地区。坂雪岗片区现状集中分布有科技产业、生活居住、商业等各多业态组团,城市风貌差异较大、亟待统一。现状片区内产业、商业及住区风貌难以匹配未来规划,轨道10号线的建设为此区域规模化品质提升改造带来契机,将坂雪岗科技城打造成真正宜居宜行的世界级科技园区,将美梦成真。

坂雪岗科技城经过多轮高强度开发,面临着空间资源日趋饱和、产业成本日益高企的发展局限,而南片区工业用地相比北片区土地开发强度较低、利用率不高。为此,深圳审议通过《坂雪岗科技城扩容实施方案》,将坂田南共同纳入坂雪岗科技城统筹发展。扩容后的坂雪岗科技城,以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为核心,随着目标定位的提升,片区相应的土地空间规划也随之焕然一新。

未来的坂雪岗科技城将成为拥有国际视野、创新理想、人文情怀的“复合型科技创新城”。10号线贯穿坂雪岗科技城,使轨道沿线道路成为深圳活力中轴的北延伸线,是建设综合交通主走廊和区域慢行走廊的重大契机。未来的五和大道沿线将成为美国硅谷大道、新加坡乌节路、东京银座中央大道似的城市形象名片,沿线营造国际化城市风貌和本土化人文特色、塑造开合有致的城市景观与触手可及的绿色环境,成为坂雪岗国际化都市形象的智创窗口、最靓丽的城市形象名片。

Δ梅观路-贝尔路

轨道10号线沿线四条道路同步完善

轨道10号线沿线周边道路品质提升项目位于坂雪岗科技城核心区域,其城市品质代表着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城市形象缩影。

该项目借助轨道10号线建设的契机,同步完善相关道路及环境的品质提升。本次轨道10号线沿线周边道路品质提升项目包括五和大道(雅南路-贝尔路)、吉华路(五和大道-坂雪岗大道)、贝尔路(五和大道-坂雪岗大道)及坂雪岗大道(吉华路-坂李大道)四条道路,道路全长合计约9.37公里(其中五和大道长约4.24公里、吉华路长约0.83公里、贝尔路长约1.20公里、坂雪岗大道长约3.10公里)。

道路一,据龙岗区建筑工务署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和大道改造段南起雅南路,北至贝尔路,全长约4.24公里。现状道路红线宽29.5-46米,机动车道均为双向6车道,主要改造内容包括横断面、节点渠化、公交站点、慢行系统、景观及智慧交通等提升改造。

道路二,吉华路改造段西起五和大道,东至坂雪岗大道,全长约0.83公里。现状道路红线宽34米,机动车道均为双向6车道,主要改造内容包括横断面、节点渠化、公交站点、慢行系统、景观及智慧交通等提升改造。

道路三,贝尔路改造段西起五和大道,东至坂雪岗大道,全长约1.20公里。现状道路红线宽70米,机动车道均为双向8车道,主要改造内容包括节点渠化、慢行系统、景观及智慧交通等提升改造。

道路四,坂雪岗大道改造段南起吉华路,北至坂李大道,全长约3.10公里。现状道路红线宽48米,机动车道均为双向6车道,主要改造内容包括节点渠化、公交站点、慢行系统、景观及智慧交通等提升改造。

Δ岗头站地铁口花园

为推进项目快速高效实施,龙岗区建筑工务署与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坂田街道办、区城管局、区发改局、区住建局、交警大队等保持紧密沟通,共同认真研究,倒排工期,紧凑安排各项工作。据悉,道路品质提升项目估算总投资8亿元,一级城市主干路,计划今年8月20日前完工并完成交(竣)工验收。

(作者:记者毕国学)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