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尿裤涨价?卖断货? 调查:库存充足,价格与疫情前基本持平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0-04-17 09:2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晚报2020年4月17日讯 受疫情影响,关于“纸尿裤原材料被用于防疫产品,纸尿裤全面涨价,市场卖断货”的消息在母婴行业流传。真实情况是否如此?纸尿裤市场供应情况如何?近日,深晚记者通过线上及线下形式对大型商超、母婴用品店进行了调查。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月中旬,母婴购物平台贝贝网旗下子公司经营范围就新增第一、二类器械批发零售等;而深圳本地母婴、纸尿裤相关企业,从1月23日起,经营范围新增“医疗器械”的企业就有10家。

而在产品原料方面,深晚记者了解到,纸尿裤通常分为三层:表层为棉质普通无纺布(亲肤层)、中层为高分子吸水树脂(吸水层)、底层为PE膜无纺布(防水层)。走访时,部分商家经营者也透露,这些原材料的构成,与口罩确有部分相同。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口罩等防疫物品也大量需要此类原材料。不少原料供应商家也以此为“契机”纷纷发布了涨价通知。深晚记者随机在微信公众号搜索看到,不少线上商家发出了调价公告或调价函,并冠以“原材料紧张”等原因。

4月14日,深晚记者在家乐福、沃尔玛、天虹、华润万家等多家大型商超的母婴用品区域看到,各商家货架上皆摆满了多个品牌的纸尿裤供消费者选购,价格在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

天虹生活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受疫情影响,纸尿裤原材料目前均在涨价,但是纸尿裤暂时还没有涨,目前库存也比较充足。华润万家、家乐福方面也透露,近期纸尿裤产品价格“不增反降”,门店纸尿裤产品价格与疫情前基本持平,甚至有部分商品略低同期。深晚记者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看到,纸尿裤产品库存充足,不少商家皆明确表示近期未有涨价计划。(记者李超)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