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区防疫与创文两手抓两手硬

“清洁坪山 守护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城区文明水平持续提升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4-17 08:38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14支清洁义工服务队每周出动,居民、商户踊跃参与,大家齐动手,文明氛围浓……连日来,坪山区在进一步深化战疫工作的同时,将防疫及创文工作有机结合,启动“清洁坪山守护家园”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坪山吹起了一股文明新风。

“这既是强化当前疫情防控之需,同时也是坪山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坪山区及早谋划部署,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出了“建立硬机制”“开展硬测评”“坚持硬督查”等六条硬措施。特别是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文明效应不断发散延伸,由点到面,渐成创文品牌,推动城区文明水平持续提升。

共建文明家园

组建14支清洁义工服务队

4月2日下午,在身穿红马甲的义工引导下,坪山区坑梓第二市场的商户们开始了大扫除,捡拾垃圾,冲洗地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清扫,市场里里外外焕然一新。商户曾先生表示,“义工都主动来帮忙了,作为商户,更应该从自身做起,维护市场环境清洁,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

这是“清洁坪山守护家园”——“红马甲走进菜市场”之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辖区商户、居民踊跃参与的一个缩影。

3月底,经过紧锣密鼓的动员筹备,由区直属义工队、各街道义工队、市场监管部门和城管部门共同组建了14支菜市场清洁义工服务队,并在4月1日举行了“清洁坪山守护家园”——“红马甲走进菜市场”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全民参与“清洁坪山守护家园”活动的序幕。

据了解,为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坪山区在各个菜市场醒目位置张贴了倡议海报,倡议义工、居民等化身坪山“卫小二”,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共建无疫、健康、文明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此外,坪山还通过建立清洁菜市场的长效机制,鼓励商家从自身做起,做好商铺清洁,采取积分、卫生等级评比等多种多样的激励方式,唤醒了菜市场的内生文明力量。

据统计,坪山如今约有200余名志愿者参与每周一次的菜市场卫生清洁服务,以实际行动引导培养居民群众良好文明习惯。如今,在每次的大扫除活动中,很多商户也会主动放下生意,拿起扫把和义工们一起参与清扫,形成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格局。

双落实双推进

文明之风无处不在

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坪山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脚步一直未停歇。

3月6日,坪山区召开公共文明指数提升专题工作会,及早布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针对自身短板,坪山推出“建立硬机制”“开展硬测评”“坚持硬督查”“落实硬责任”“强化硬保障”和“加强硬宣传”六条硬措施,编制《坪山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指引》与《坪山区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点位工作指引》,强化督导推进2020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对标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坪山区编制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套餐,提供26种宣传组合、46个不同系列主题的公益广告画面。明确每个点位类型的标配和选配项目,规范公益广告刊播位置、数量要求,做到“一眼清”,让文明之风无处不在。

坪山区积极开展2020年第一批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建设,18类、106个示范点覆盖了社区、小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等类型。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提升全区公共文明指数和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依托坪山区智慧管理智慧平台,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日常巡查范围,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优势。对网格员巡查、市民随手拍反映的问题,通过“@坪山”分办系统,实现“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实时反馈、全程监督”,形成高效、准确、精准的长效处置机制。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坪山区将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组织开展共同抗疫“献爱心”、社会心理“关爱”、文明饮食“新风”等十大文明行动,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疫情终将过去,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的不断开展,为坪山区构筑严密抗疫阵线提供了坚强助力,更为居民群众增添了攻坚克难、化危为机、乘势而上的信心和勇气。接下来,坪山区将继续以持续深入的创建行动,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坪山贡献。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