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广东餐饮业联名投诉 美团外卖“叫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4-14 09:5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广州4月13日电中国内地餐饮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正面临新的利益分配矛盾和博弈。4月13日,沉默数日之后的第三方外卖平台“美团外卖”首次发声,以“叫屈”的方式回应广东省33家餐饮协会的联名投诉。

疫情暴发后,在堂食收入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内地餐饮企业纷纷借助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等平台,加码开拓线上外卖业务。但不少餐饮企业对于外卖平台抽佣比例过高颇多怨言,“几乎是在为平台打工”。

上周五,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广东省餐协”)联合省内32家餐饮协会,向美团外卖发出“联名交涉函”,提出取消“独家合作限制”、减免佣金等诉求。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山东、四川、河北、重庆等地餐协也相继发出类似的声音。

广东省餐协在联名交涉函中称,美团外卖在广东餐饮外卖的市场份额达60%-90%,并持续大幅提升扣点比例,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超过广大餐饮商家忍受的临界点”。疫情期间,美团外卖仍未有实质性改变。

该协会进一步指出,美团外卖今年3月30日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外卖业务贡献巨大,交易额同比增长38.9%,而餐饮外卖毛利暴增94.2%,外卖毛利率由13.8%涨至18.7%。

对此,美团外卖否认称,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比例在10%-20%,真实的数字远低于各种传言和想象,而且这些收入的绝大部分需要投入在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

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美团外卖从诞生以来,持续亏损5年,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人民币),占收入的2%。“疫情期间,美团外卖也面临巨大的亏损压力。”

“目前协会与美团的交涉,是基于疫情影响这一特殊的大背景之下。”广东省餐协外卖专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餐饮业遇到了现金流枯竭,以及物业租金、人员稳岗等成本负担问题,尤其是堂食受限、业务量断崖式下跌,外卖成了很多企业赖以生存的“救命稻草”。

据介绍,该协会近期对广东餐饮行业复工与关停情况进行调研时发现,被调查企业中,目前有接近80%的企业营收不到去年同期的30%;已有60%的企业因营收大幅减少、门店租金压力大、外卖平台抽成高等原因关停了部分门店。

“疫情的影响,行业的困难比我们预计的还要大。”美团外卖方面承诺,2020年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家恳谈会,更加针对性地推出相关帮扶措施,“帮扶300万餐饮商户通过外卖生存下来”。

但对于广东省餐协有关“涉嫌垄断经营及不正当竞争”的指控,美团外卖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有专家建议,餐饮行业应该在外卖渠道上多元发展,比如开拓自己的外卖小程序。(记者程景伟)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