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机变身国际航线“货机” 深圳海关保障防疫物资“飞全球”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4-14 09:4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14日讯近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机坪上,一板板整装待发的出口防疫物资经海关验放后,迅速装入客机货仓,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飞往全球各地。在深圳海关的帮扶下,深圳机场的航空公司利用闲置客机开展进出口货运业务,缓解国际航空运力紧张状态。截至目前,深圳机场15条客运航线实现客机空机载货,源源不断地为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送去“生命物资”。

据了解,早在国内疫情爆发初期,深圳机场口岸就是进口防疫物资的超级大动脉,以单日最多验放665万件防疫物资的记录,有力地支援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随着全球疫情态势变化,中国制造的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物资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深圳机场口岸“摇身一变”,又以单日最多验放134批次超过4100万件物资的新记录,成了防疫物资出口的超级门户。

疫情期间,深圳机场口岸的国际航空运力严重下降。对此,深圳海关所属深圳宝安机场海关主动作为,大力支持航空公司使用闲置客机开展进出口货运业务,在客机不载客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客舱和腹舱空间装载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急需的出口防疫物资。

深圳市大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耀山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的政府包机、商业包机等业务大幅上升,深圳宝安机场海关“优先调拨、优先查验、优先打板”等快速通关措施能有效满足包机业务需求,为防疫物资出口提供了“加速度”。

该关副关长钟勇军表示,对于如实向海关申报,符合国家防疫物资出口标准的,海关将按照“一事一策”精准对接主体单位需求,就货物通关流程、包机载货等事项提供“个性化”的政策指导和咨询服务。在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的同时,充分运用提前申报、视频监装、机边直放、机坪查验等快验快放手段。同时,海关将进一步加大对出口防疫物资的监管力度,对于出口伪瞒报、夹藏夹带、以假充真、不合格冒充合格等违法行为依法实施严厉打击,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安全有序通关。

(作者:读特首席记者吴德群通讯员张一清)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