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与中集联手构建BT创新生态系统!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4-13 16:58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4月10日,坪山区与中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坪山区将与中集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和产业投资基金,构建“基金+园区+项目”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和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区领导张宗武及中集集团CEO兼总裁麦伯良,中集集团副总裁黄田化等出席签约仪式。

深圳BT产业之“核”——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坪山区深刻把握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以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建设为契机,以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核心平台,将坪山打造成为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全力推进生物医药前沿性、先导性、关键性科技和产业重大要素精准布局,建设“世界一流的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试验区,将坪山建设成为全球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

在今年初市“两会”期间,市委明确提出支持坪山打造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近日,深圳市发布《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三份配套文件(以下简称《“1+3”政策文件》)。

文件中提出建设深圳生物医药“一核多中心”新格局,而这个“核”,就是以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为核心,加快推进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建设。

区委书记陶永欣在谈到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时表示,坪山要充分结合现有的产业集聚基础、生态资源条件和低成本创新创业优势,充分对接整合港澳创新资源,将坪山打造成为生物药物科研成果转化高地、高端医疗资源集聚基地。同时,坪山还将用足用好中央支持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重大契机,力争在国际新药和医疗器械使用、境外医师执业许可等方面先行先试,使坪山成为深圳“病有良医”的最好载体。

呈现“BT企业首选坪山”的趋势

坪山区拥有全国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近年来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态势强劲,截止今年2月底生物医药企业已达471家,10多家科研院所及产业服务平台,近10家生物创业服务机构,企业数量以每年40%、产值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在全市呈现出“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发展态势。

更为重要的是,坪山区生物产业发展生物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三大细分领域为核心的生物产业集群,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坪山区拥有世界500强赛诺菲集团旗下企业赛诺菲巴斯德(疫苗)、中国医药集团旗下国药致君,以及海普瑞、海滨制药、翰宇药业、微芯生物、理邦精密、邦健生物、新产业生物、亚能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呈现出制药龙头企业集聚,医疗器械产品覆盖面广,高端有源、无源器械和体外诊断快速发展的趋势。

在此次战“疫”中,坪山生物医药产业表现硬核。

深圳市科创委发布的《深圳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名单》中,坪山区共有25家企业榜上有名,占全市89家企业的30%。这25家坪山的企业覆盖了疫苗、试剂、医疗器械及公共卫生防疫物资等,应该说坪山生物医药企业以集团军作战的模式,全面投入到了战“疫”的各个战场。

坪山还积极推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

先后引进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等重大创新平台;引入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萨米医疗中心、平乐骨伤科医院、健宁医院、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希玛眼科总部等高端特色医疗资源,加快生物医药在坪山实现“医产结合”。

整合中集坪山基地资源打造国际生命健康城,中集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也是在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一家为全球市场服务的跨国经营集团,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在亚洲、北美、欧洲、澳洲等地区拥有200余家成员企业,销售网络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中集集团正在大力实施转型升级战略,努力打造新时代中集集团的生命健康产业新板块。

此次合作也标志着中集集团大力实施转型升级战略从制造延伸到“制造+金融+服务”。

三大引擎驱动的发展方式

中集集团作为深圳成长的本土企业,致力于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计划通过整合中集坪山生产基地,以生命健康产业为重要方向,打造国际一流水准的生命健康城,成为新时代中集集团的产业新板块。

根据协议,中集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坪山区注册成立,推动中集国际生命健康城项目落地坪山,面向全球生命健康产业领域,积极引入国内外龙头企业、创新企业、知名院校和专业服务机构,共同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

双方共同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子基金

值得关注得是,为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坪山区重点产业的投资力度,引进优质产融资源,坪山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与中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子基金。

坪山-中集生命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是坪山区政府与中集资本合作设立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子基金,规模12.5亿元,远期募集规模30亿元。主要投资于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涵盖生命健康行业等各个关键环节。

此基金的建立,也是坪山区在科技金融方面的又一次突破,为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金融支持。

坪山区之前已经设立了红土基金、新兴产业基金、仙瞳医疗基金、合创智能基金、英智科技基金、澳银天使基金、远致富海二期、中航集成电路基金共8支子基金,总规模近50亿元,未来还将四支产业项目基金,形成了从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市场拓展-上市融资的全产业链扶持体系。工工程量大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