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服装产业创“四个第一” 正向时尚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4-11 16: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11日讯中国服装产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女装看深圳。”这不仅是对深圳时尚原创设计的褒奖,更蕴含着深圳服装业厚重的积淀和产业基础。作为中国服装产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深圳不仅在女装领域牢牢占据全国绝对引领地位,男装也在全国高端服饰占一席之地,全行业经济总量一直名列我国大中城市前茅。

深圳服装产业在我国拥有“四个第一”:品牌数量第一、上市企业数量第一、经济总量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如今,拥有“四个第一”荣誉的深圳服装业正引领中国时尚潮流,积极复工复产,持续在国际时尚舞台发声发力,向时尚产业价值链高端加速迈进。

深圳服装业揽下全国“四个第一”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告诉记者,深圳服装产业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中,最值得骄傲的是在中国服装产业拥有“四个第一”。

产业规模第一。2019年,全行业实现销售总额2600多亿元,占全国销售总额的10%。

品牌数量第一。目前,全市拥有2500多家品牌服装企业,涌现出玛丝菲尔、影儿、歌力思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品牌。其中,中国驰名商标6个、广东省名牌产品11个、广东省著名商标9个。200多家品牌企业常年活跃在国际四大时装周的舞台上。

市场占有率第一。深圳服装在全国大中城市一线高端市场占有率超过60%,引领着中国时尚潮流,有“高端服饰看深圳”之美誉。

上市企业数量第一。截至目前,深圳共有10家品牌企业成功在资本市场上市,是全国服装行业上市企业最多的城市。

全行业98.5%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突其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服装行业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防疫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号召。据统计,目前全行业已经有98.5%企业复工复产,大型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恢复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物流供应日益通畅,产业链运转协同性基本恢复正常。

而原定今年3月举办的“深圳时装周2020秋冬系列”虽因疫情延期,但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深圳时装周组委会创新模式,全力举办“A/W2020深圳时装周·云秀”,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以全方位数字化的方式呈现影音多媒体内容,创新打造“云看秀+云订货”为一体的云上盛事,帮助企业搭建线上平台,推动时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使这张深圳时尚产业靓丽的名片,持续在国际时尚界为中国创意设计、中国时尚文化发声。

未来五年有望形成若干50亿元服装龙头

3月份,市政府颁布了《深圳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深圳服装和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划路径。未来五年,深圳服装产业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围绕深圳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创新创意之都”发展定位,以创新创意为引领,拥抱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消费变革,加快向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至2022年,随着深圳服装产业技术研发与创意设计等核心高端资源不断聚集,区域性高端时尚品牌活动不断增多,时尚文化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品牌、营销和服务等经济活动一体化融合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人才培育与传播媒体等产业支撑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日趋高端时尚化,技术与品牌等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产业美誉度与影响力实现亚太领先、国际知名。

至2024年,人才培育、公共服务平台、传播媒体等产业支撑体系建设完善,聚集全球时尚产业发展要素与资源的能力大幅提升;将涌现一批享有国际知名度的技术、设计与工匠大师;形成1—2个百亿级和若干个50亿级品牌影响力大、国际化程度高的服装龙头企业集团,产生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装企业与自主品牌;将建成若干高端服装时尚消费街区和集多元化功能的服装产业聚集时尚特色小镇;初步奠定深圳国际化区域性时尚高端服装制造与消费聚集区地位,为深圳建成亚洲领先、全球知名的新锐时尚产业之都做出贡献。

记者段琳筠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