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全国十六连冠 7家深企闯入国际专利申请50强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4-10 10:2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特区报2020年04月10日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前发布2019年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数据,7家深圳企业闯入国际专利申请50强,华为连续3年居企业申请人榜首。记者昨天从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已连续16年全国城市排名第一,占全国总量30.63%,占全省总量70.61%,创新驱动优势明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441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排名第一。国际专利申请50强中,深圳占据7席,较上年增加两家,包括:平安科技(1691件,第8位)、中兴通讯(1085件,第18位)、大疆创新(874件,第23位)、华星光电(654件,第31位)、腾讯(485件,第43位)和深圳传音控股(476件,第45位)。

据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负责人陈民钢介绍,2019年全市PCT国际专利申请1.75万件,智能制造业申请量增势明显。在深圳申请量排名前20位中,有4家企业新晋上榜,分别是TCL华星光电(液晶显示器件)、欢太科技(互联网技术开发)、光峰科技(激光显示)、雾芯科技(电子烟)。

深圳企业一直坚持以专利等知识产权“利器”积极布局国际市场。2019年,深圳的创新主体在美、欧、日、韩的发明专利公开量分别为7308件、7636件、897件、988件,以较大优势位列全国各大城市第一名。华为在上述四个国家(地区)中发明专利公开量均为我市首位。

2019年美国公开量排名中,深圳位居前六的申请人分别是华为、腾讯、TCL华星光电、大疆创新、中兴通讯、惠科股份。其中TCL华星光电的增长率最高,达305.06%;惠科股份的美国公开专利量也较上一年度增长了2倍。截至2019年底,深圳的美国公开专利被引用数排名第一的是华为的网络设备专利;被引用数最高前十名当中,华为的专利占据一半。

据悉,对比重点国际创新城市(国家),2019年深圳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公开量仅次于日本东京,大幅领先硅谷、纽约和以色列。 (记者何泳)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