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超48亿稳岗返还资金火速到账 惠及企业逾48万户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4-06 16:3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特区报2020年4月6日讯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深圳跑出“加速度”。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加速度兑现”,火速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截至3月30日,已向48.69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8.22亿元,惠及员工达1017万人次。

“2月中旬在网上申请稳岗返还资金,2月底就已经悉数到账。”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感叹人社部门的“深圳速度”,“这笔资金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切实帮助企业稳定岗位,有利于企业健康良性地恢复生产。”

“稳岗返还资金的快速发放,无疑雪中送炭,为深航加快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保障。”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何添浩表示。

“我们提速再提速,就是为了和时间赛跑,以最快的速度把资金发放给有需要的企业,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把损失补回来。”市人社局局长孙福金介绍,经市政府同意后,市人社局和市财政局联手快办,一是压缩符合条件的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公示时限至3天;二是对企业提供与工会组织协商制定的稳岗措施实施容缺受理,先审批,后补材料;三是对企业返还金额较大,需报请市政府审核的,由市政府授权,人社、财政部门审核即可发放;四是人社、财政部门紧密协同开设稳岗返还资金的绿色发放通道,实施快审快付,即付到账。

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实现“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加速度兑现”。一方面,市人社局及时与市财政局、市监局、自然生态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对拟发放单位裁员率、违规失信等信息快速审查。另一方面,通过优化系统,数据共享,实现线上服务“快办快结”。稳岗返还资金的申请全流程网上办,审核发放不见面,只要在“单位社保服务网页”平台上加载企业稳岗返还网办业务,企业“零到场”就可以申领到稳岗补贴。通过部门数据共享,审核比对实现全自动,企业性质、裁员率、足额缴费相关审核条件全由系统业务逻辑自动进行校验,并通过系统核定企业申报的稳岗返还金额。

记者了解到,失业保险费返还已经于3月20日前结束申请,但2020年度企业稳岗补贴仍在接受申报,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人社部门将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

“2020年符合条件已申请的企业和符合条件免申请的中小微企业,已在3月底前获得补贴。符合条件但在3月底前未申请、未领取到补贴的企业,可继续通过社保局官网进行申报,我们将按照正常审核流程予以核查公示发放。”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提醒,目前人社部门已主动为符合条件尚未申报2020年企业稳岗补贴的中小微企业申报了稳岗补贴,但大型企业仍需自行申报。申报流程为: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官网(http://hrss.sz.gov.cn/szsi/)→单位网上服务系统→失业业务管理→稳岗补贴业务办理→核定企业申报稳岗补贴→点击后,系统校验办理条件,通过进入办理页面,按提示操作办理。

深圳特区报记者庄瑞玉

编辑:郑则彬